兩岸代表日內瓦WHA偶遇寒暄1分鐘

[2016.05.26] 發表

【明報專訊】第69屆世界壎秅j會(WHA)在日內瓦舉行,昨日大會開幕,兩岸代表零互動,直到今天上午,台灣擎硈〞曭L奏延在會場外,「巧遇」中國壎秅峊籵|計劃委員會主委李斌,兩人短暫握手寒暄,不過陸方代表團仍以人牆阻擋媒體拍攝兩人握手畫面。

台擎硈△o言人王哲超轉述,林奏延今安排多場雙邊會談,今上午穿梭各會場之際,剛好在長廊巧遇李斌,兩人很自然的握手寒暄,有簡單的問候致意,過程不到1分鐘。

國台辦:兩岸同屬一中是必答題

另外,國台辦在北京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新華社記者提問,大陸是否認為蔡英文就職講話「雖不滿意,但可忍受」,是否將對她「聽其言,觀其行」?馬曉光說,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是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還是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是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還是重蹈挑起台海緊張動盪的覆轍;是增進兩岸民眾感情與福祉,還是割裂民眾間的精神紐帶、損害民眾根本利益。

馬曉光說,「在這些重大問題上,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作出明確回答,並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他重申,蔡英文就職演說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馬曉光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新華社旗下的《國際先驅導報》前日刊登海協會理事、軍事科學院外軍研究部部長王衛星的文章《起底蔡英文》,指其單身會使其偏向情感化、個... 詳情
廣西三層建築暴雨倒塌
內地社交網站流傳短片,可見廣西一棟三層建築物因河水暴漲,整座連根拔起,一秒內整棟大廈瞬間向後翻倒(圖),揚起白茫茫的灰塵。慶幸該建築是新建房... 詳情
曾任中央辦公廳下屬國家保密局長的夏勇被傳涉令計劃案被扣查,雖未獲官方消息證實,但看來這位10多年前香港基本法的「護法」專家凶多吉少。其實,從... 詳情
解放軍戰機專家涉間諜案被扣
【明報專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科技委副主任、解放軍原總裝備部先進製造技術專家組長郭恩明,疑涉間諜案被國家安全部門帶走調查。中航集團是中國空軍戰... 詳情
國家保密局前局長  傳涉令案受查
【明報專訊】法廣網報道,北京近日瘋傳,在胡溫時代頗受重用的法學者、國家保密局前局長、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夏勇(圖),因牽涉全國政協前副主席令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