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戰機專家涉間諜案被扣

[2016.05.26] 發表
涉間諜案被帶走調查的郭恩明,掌握大量國防機密。
中國國防工業重鎮中航集團,驚爆間諜案。圖為中航集團生產的獵鷹教練機。

【明報專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科技委副主任、解放軍原總裝備部先進製造技術專家組長郭恩明,疑涉間諜案被國家安全部門帶走調查。中航集團是中國空軍戰機主要供應商;郭不但是專家,更可知悉國防機密,消息若屬實將是繼90年代解放軍少將劉連昆間諜案後,國防工業又一重大諜案。

媒體致電中航集團查詢,員工指示記者「找新聞發言人」,惟發言人電話一直無人接聽。「郭恩明涉諜被捕」消息最早出現在新浪博客、凱迪網等網站論壇,後被海外網站轉發引廣泛關注。

網貼稱,「近日,一則極具震撼性的消息在中航工業內部悄然流傳:中航科技委副主任、總裝備部先進製造技術專家組組長、原中航工業製造所所長郭恩明突然失聯。不同渠道消息來源稱,郭疑涉間諜案,已被國安部門帶走審訊調查」。但無提郭涉何方間諜。

網站稱,郭恩明是個案還是另有同伙,會否牽出中航工業、總裝備部系統窩案值得觀察。郭的職務不但掌握中航內部大量秘密,也接觸大量國防武器裝備和軍工機密,「如果傳言成真,對國家安全勢會造成難以估量的危害」。

記者查證發現,該網貼存在多日並未被刪,昨日更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廣傳,但均沒被刪貼,中航方面亦無就有關消息報道回應表態。

記者昨致電中航集團辦公室查詢,接電話工作人員一聽到問郭恩明,即說「他不是我們總部的,是北院(苑)的。他的事兒你最好問我們公司的新聞發言人」,並告知記者中航發言人、中航辦公廳主任朱宏斌的電話;惟朱的手機和桌面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有關網貼還稱:「老郭突然失聯,在中航工業和國防科技工業投下震撼彈,也給人們留下難以解開的謎團。以正面形象示人的郭恩明,為什麼會涉足諜海,走上不歸路?是被人下藥被動失足?還是沒能逃過漂亮女間諜的致命誘惑?還是仇視社會主義,仇視航空工業,自甘墮落與國家與人民為敵?」

爆料者又感慨稱,中航的秘密將不復存在,「保壑閂P紅旗將成為一個大笑話和絕妙諷刺。」公開資料顯示,郭恩明曾任中航集團旗下北京航空製造工程研究所(代號625所)所長,是航空製造(材料和特種工藝)專家,後升任中航集團科技委副主任,兼解放軍原總裝備部先進製造技術專家組長。目前無法求證他是否擁軍人身分。但資料顯示他同時是北京理工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的兼職教授。

郭恩明公開的個人背景資料甚少,他主持的625研究所,是中國唯一專門從事航空製造技術和專用設備開發的研究所,為中國研製新型飛機、發動機提供製造技術和工藝裝備,涉及複合材料製造、特種焊接等。

網上能查到郭恩明與人合作發表的多篇論文,如「發動機整體葉盤的激光衝擊強化技術」、「飛機柔性裝配技術」、「直升機纖維增強復合材料的超聲無損檢測方法及應用」、「利用超聲成像分析不同複合材料層壓結構衝擊損傷行為」;顯示他是航空材料學專家。

更多中國新聞
國家保密局前局長  傳涉令案受查
【明報專訊】法廣網報道,北京近日瘋傳,在胡溫時代頗受重用的法學者、國家保密局前局長、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夏勇(圖),因牽涉全國政協前副主席令計... 詳情
重慶公司稱年內推可屈手機
【明報專訊】重慶有科技公司近日宣稱年內將推出全球首款可彎曲的智能手機,首批黑白屏幕出貨量10萬部,售價則高達5000元(人民幣·下同)。消息... 詳情
【明報專訊】台資企業富士康在中國昆山的工廠引入機器人作業,成功替代了約6萬名員工,成功減少人力成本,但也引發輿論對工人失業潮的擔憂。江蘇昆山... 詳情
最牛天橋 18根金箍棒支撐
【明報專訊】著名的山城重慶市,為配合高高低低的地形,出現獨特建築景觀,樓頂停車場、穿樓而過的輕軌電車、樹上房屋都令人驚嘆。最近走紅的是一座只...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紹興市48歲潘先生老是懷疑自己「得了不好的病」,2014年3月到2015年8月期間不停求診,先後被告知患上咽炎、支氣管炎等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