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機器人取代工人 裁員6萬人

[2016.05.26] 發表

【明報專訊】台資企業富士康在中國昆山的工廠引入機器人作業,成功替代了約6萬名員工,成功減少人力成本,但也引發輿論對工人失業潮的擔憂。江蘇昆山政府宣傳部說,富士康已經利用機器人技術,將昆山工廠的員工人數從11萬減少到了5萬,成功減少人力成本。

富士康在發給媒體的一項聲明中證實,該集團正在對許多製造工序實施自動化,但是否認這將導致工人長期失業。聲明還說,「我們正在用機器人技術以及其他創新的製造技術,取代員工過去所從事的重複性勞動,並通過培訓,使我們的員工專注於生產過程中附加值更高的元素,如研發,過程控制和質量控制。」富士康的聲明還說,「在生產過程中,我們將繼續利用自動化和人力,並希望在中國維持大量員工。」

昆山市政府表示,包括富士康在內,去年有35家台企在人工智能技術上投入40億元人民幣。富士康早在2011年就表露了以機器人代理人手工作的設想,其創辦人兼董事長郭台銘當時定下目標,要讓富士康的中國工廠在2014年底擁有超過100萬台機器人。

這個目標最終沒有達到,在2015年7月,富士康自動化技術發展委員會總經理戴佳鵬指,富士康的中國工程已有5萬台可操作的工業機器人。

他當時表示,富士康使用機器人主要是為替代「3D」崗位的員工,即骯髒(dirty)、危險(dangerous)和無聊(dull)的工作。

雖然愈來愈多企業在尋求以機械替代人工以減少人力成本,但也有學者擔憂,大量工人被機器人替代,可能造成工人失業潮。以昆山為例,當地超過250萬人口當中,有三分之二都是外來民工,一旦機器人替代的浪潮得以成功推廣,或將改變這座小縣城的人口結構。而據昆山市政府估計,約有600家企業正計劃效法富士康,以機器人替代人力。其他城市的製造業公司也在向這一方向努力。

更多中國新聞
最牛天橋 18根金箍棒支撐
【明報專訊】著名的山城重慶市,為配合高高低低的地形,出現獨特建築景觀,樓頂停車場、穿樓而過的輕軌電車、樹上房屋都令人驚嘆。最近走紅的是一座只...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紹興市48歲潘先生老是懷疑自己「得了不好的病」,2014年3月到2015年8月期間不停求診,先後被告知患上咽炎、支氣管炎等1...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一個旅行團近日因團員未帶有足夠的現金,前往泰國旅遊,整個旅行團被泰國海關拒絕入境,昨日泰國旅遊局駐滬辦事處證實,泰國要求入境... 詳情
研究DNA成網紅 韓春雨進窺諾獎
【明報專訊】繼屠呦呦拿下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成為中國第一個自然科學領域諾獎得主後,本月初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在國際頂級期刊《... 詳情
情侶大理街拍裸照 網友:滾出雲南
一對外貌平凡的男女,25日凌晨突然在新浪微博中,貼出兩人在雲南大理市區各個地點的全裸照片,部分畫面還有性愛動作;網友紛紛破口大罵,這些照片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