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保密局前局長 傳涉令案受查

[2016.05.26] 發表

【明報專訊】法廣網報道,北京近日瘋傳,在胡溫時代頗受重用的法學者、國家保密局前局長、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夏勇(圖),因牽涉全國政協前副主席令計劃一案,遭中紀委調查。中紀委仍未正式宣布夏勇被「雙規」(規定時間、地點交代問題)的消息,但消息已經在一定範圍內傳開。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夏勇目前可能仍處於「協助調查」階段,即理論上「自願」協助紀委或檢察機關,調查其他已被採取強制措施的涉案者;另一說法稱,對夏勇的調查已有結論,但夏勇能否「全身而退」,目前還不明朗。

夏勇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原西南政法學院)和北京大學,曾是中國知名法學者,曾任社科院研究員、法學所所長等職,專長是法理學和人權理論等,夏勇的成名作是《人權概念起源——權利的歷史哲學》,2004年9月他出版《中國民權哲學》,提出「新民本說」。2000年9月,夏勇曾任中南海法制講座的主講,與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調研室主任、胡錦濤秘書令計劃結識。2005年,夏勇從社科院調任中央辦公廳,出任中辦調研室副主任、中央保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家保密局局長。2010年,國家保密局由正局級升格為副部級,夏勇繼續擔任局長,升遷為副部級。

在「胡溫新政」的輿論氛圍下,作為偏向自由派的法學者夏勇進入政壇,一時成為各路觀察家津津樂道的政改「風向標」。十八大後,令計劃派系被清算,2013年3月,夏勇調任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仍為副部級。熟悉夏勇的媒體人透露,從2015前後,夏勇多次表達了回到學界,繼續學術生涯的願望。據國務院法制辦網站消息,上月26日,國務院法制辦召開2016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夏勇缺席了此次重要會議。

更多中國新聞
重慶公司稱年內推可屈手機
【明報專訊】重慶有科技公司近日宣稱年內將推出全球首款可彎曲的智能手機,首批黑白屏幕出貨量10萬部,售價則高達5000元(人民幣·下同)。消息... 詳情
【明報專訊】台資企業富士康在中國昆山的工廠引入機器人作業,成功替代了約6萬名員工,成功減少人力成本,但也引發輿論對工人失業潮的擔憂。江蘇昆山... 詳情
最牛天橋 18根金箍棒支撐
【明報專訊】著名的山城重慶市,為配合高高低低的地形,出現獨特建築景觀,樓頂停車場、穿樓而過的輕軌電車、樹上房屋都令人驚嘆。最近走紅的是一座只...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紹興市48歲潘先生老是懷疑自己「得了不好的病」,2014年3月到2015年8月期間不停求診,先後被告知患上咽炎、支氣管炎等1...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一個旅行團近日因團員未帶有足夠的現金,前往泰國旅遊,整個旅行團被泰國海關拒絕入境,昨日泰國旅遊局駐滬辦事處證實,泰國要求入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