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汽油荒 動用戰略儲備油
煉油廠核電廠罷工 反勞工改革

[2016.05.26] 發表
法國近日燃油供應不足,部分油站暫停服務。(美聯社)
法國動用國家戰略石油儲備應對油荒,圖見民眾昨日在巴黎一處加油站排隊等待加油。(新華社)

法國政府早前強行繞過國會通過勞工改革法案,觸發全國多次大型抗議示威。法國總工會(CGT)繼日前動員全國8間煉油廠罷工,令部分加油站燃油供應不足後,周三再在奧布省一間核電廠發起24小時罷工。另外,19間核電廠工人亦計劃加入罷工。是次工潮導致汽油供應緊張,當局決定動用燃油儲備。

CGT工人投票後,通過在周三當地時間晚上9時開始,在塞納河畔諾讓(Nogent-sur-Seine)的核電廠開始罷工。CGT發言人朗蘭(Laurent Langlard)表示,其他核電廠的工人周三將會晤,決定會否發動進一步的罷工行動。

法國石油業聯會稱,法國過去兩天已開始使用戰略儲備燃油。法國石油業聯會主席指,如果情況持續,可能未來3個月都要繼續使用戰略儲備燃油。據估計,全法國大約有20%的油站處於完全斷油或供應不足的狀態。

法國政府負責交通事務的國務秘書阿蘭·維達利25日證實,因煉油廠與油庫員工罷工造成法國燃料短缺,法國開始動用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已動用115天儲備量中的3天儲量。

在首都巴黎的油站,有不少車主在油站外排隊等候入油。有司機表示,可以理解示威者舉行罷工,但不認同他們堵塞煉油廠。今次是法國自2010年來,首次動用燃油儲備。全國1.2萬個加油站中,目前已有至少1500個汽油售完或部分短缺,一些地方不得不出台限購措施。

另外,在北部的歐爾尚,防暴警察周三清晨出動水炮,驅散堵塞煉油廠的示威者。

工會是抗議法國政府強行通過勞工法改革,堵塞全國八間煉油廠出入口,令當地汽油供應出現短缺。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國務院查「電郵門」 指希拉里違則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發表審計報告,批評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擔任國務卿期間無視當局指引,並未申請以私人電郵帳戶處理公務。調查期間亦拒絕合... 詳情
特朗普陣營:瑞安將表態撐出選
美國傳媒昨引述共和黨總統準候選人特朗普陣營消息稱,共和黨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圖)將表態支持特朗普,不過瑞安發言人稱暫未有最新... 詳情
韓媒報道,朝鮮和美國將於本月底在瑞典進行非正式接觸,由於美國大選臨近,新一屆美國政府的對朝政策受到關注,這次朝美接觸引人矚目。 韓聯社... 詳情
載550人難民船翻沉 最少5死
歐洲難民潮至今仍然未能解決,不少難民離開家鄉逃到歐洲,但往往在大海途中,便已被怒濤帶走生命。一艘載有超過550人的難民船在利比亞對開的地中海... 詳情
與俄換囚 烏女戰機師凱旋
俄羅斯及烏克蘭昨日換囚,分析相信有助緩和地區緊張局勢。較早時被俄國判囚22年的烏克蘭女戰機機師薩夫琴科昨日獲俄羅斯總統普京特赦,她獲釋後飛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