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今夏退出政壇 轉戰商界為國際事務倡權

[2016.05.26] 發表
資料圖片中,時任總理哈珀2015年10月21日乘專車到達渥太華辦公室。(加新社)

【明報專訊】哈珀逐漸關閉他的渥太華辦公室,準備在幾個月後卸下超過14年的國會議員職務。眾議院今秋復會,預計哈珀不會重返國會。他開始向一些人發送新的個人聯絡信息,為下一番事業做準備,為國際事務倡權。

去年10月聯邦大選,保守黨落敗,他隨即辭任黨領,留任國會議員,代表卡加利選區。此舉並非沒有先例,但許多人猜測,要是哈珀全身退出,保守黨何去何從。

最近數月來,哈珀一直與他的親信討論他的去向。

有人想到成立一個基金或研究所,集中在外交政策方面,為以色列與烏克蘭請命,為產婦、新生兒和兒童健康倡權,這個計劃已經逐步成形。

此外,他也考慮一些公司董事會的職位。

哈珀開始測試水溫,在國際事務上扮演一個角色。今年4月,他到洛杉磯,曾與共和黨猶太人聯會(Republican Jewish Coalition)洽談,探討一系列問題,包括如何整合分裂的政黨、中東問題等。

聯邦保守黨大會將在周四晚在溫哥華展開,哈珀的演講主題預料會是黨人團結。這是去年聯邦大選以來,他首次向黨員公開講話。

據CBC報道指,於今晚舉行的大會上,保守黨人將就哈珀所作出的貢獻而向他致敬,預計他會發表簡短的演說,但內容不預期會談及他的政後生活。

哈珀的心腹和曾當總理辦公室政策總監一職的Rachel Curran表示,他會在周四講話,但不會提及他的未來計劃。

此外,哈珀亦有可能談及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有內部知情人士認為,擔心哈珀多年的努力會白費,而這全看美國大選的結果。現執政的自由黨政府尚未簽定TPP,因政府仍在研究中。

有指,哈珀本來不願在大會中演說,但經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出面後,他改變主意。

報道又指,哈珀獲得多間美國公司的邀請,包括美國私募基金KKR,但KKR拒絕就此評論。

曾於2010年至2011年任哈珀的傳訊總監蘇達斯(Dimitri Soudas)稱,對於哈珀離開國會,不是一個意外,他預計哈珀將於6月底前正式公布。至於哈珀的未來大計,他料會集中在全球議題上,「在外交決策上,他的確是很出色,預計會見到他在國際舞台上。」

蘇達斯並料,哈珀亦會繼續為倡議擴大加拿大貿易。

哈珀在1993年首次當選改革黨(Reform Party)國會議員直到1997年,之後一屆他沒有爭取連任,但他加入保守倡權團體。2002年,他重回眾議院,以加拿大聯盟(Canadian Alliance)及正式反對黨的領袖身分問政。

加拿大聯盟與進步保守黨達成協會,合併為現時的加拿大保守黨。直到2004年,他出任保守黨領袖。

保守黨在去年大選敗北後,哈珀一直保持低調,並未公開評論新政府。

更多要聞一
63%加人不介意「手肘門」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上周三在眾議院與反對黨國會議員爭吵﹐有肢體碰撞﹐國民均表關注。根據本周公開的兩份民意調查報告﹐大多數加拿大人不介意「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 昨日宣布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外界預期。央行同時預測,加國第2季經濟受阿省山火影響,...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申領育兒福利(parental benefits)﹐卻被加拿大就業保險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拒絕﹐理由是他沒有適時通知僱主... 詳情
楊絳病逝 我們仨天上團圓
【明報專訊】已故國學大師錢鍾書遺孀、中國著名作家、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楊絳,昨日凌晨1時10分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享年104歲。199... 詳情
錢鍾書與楊絳的愛情生活一直為人稱道,作為美談在世間傳頌。楊絳在1932年春天考入清華大學並與錢鍾書相識。第一次見面時,錢鍾書就說:「我沒有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