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加投資逐步轉型 國企變民企礦產改科技

[2016.10.21] 發表
中國企業家代表團在多倫多的最後一個考察項目是龐巴迪公司的飛機製造生產線。(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中國對加拿大的投資,正在從由國企主導的重資產礦產資源投資,逐步轉向民企領先的輕資產高科技和創新行業的投資。

率領中國企業家代表團在加拿大進行訪問的企業家俱樂部理事長、原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表示﹕「一個月之前中加兩國總理互訪,達成了很多共識,說未來中加要進入黃金10年,拓展兩國的相互投資,要使我們的經貿要比現在翻一番。兩國政府和總理達成的協議如何落實,歸根結底要由兩國的企業家來合作,來把它落地生根。」

他績稱﹕「兩國企業家要想合作,就必須相互的了解,相互的信任。要消除一些偏見,要凝聚更多的共識,那就必須要交流。所以我們中國企業家俱樂部和加拿大很多的商會和企業家組織廣泛地進行了交流。這樣我們就會有很多共識,相互信任,就會有很多的合作項目。」

在過去10多年,中國對加拿大的投資與合作,主要是集中在礦產資源上,而且中方都是由國有企業來主導。但現在加中雙方合作舞台上,更多出現的是民營企業家的身影,也在發揮更有影響力的作用。

這些民企更注重消費市場,對高科技和創新企業更感興趣,他們在全球範圍內尋找並收購適宜的資產。

馬蔚華稱,目前中國正在經歷產業轉型的痛苦階段,要從只生產廉價出口商品,升級到更關注用戶體驗的增值商品和服務。目前加拿大對中國的投資,僅佔中國的外國總投資的2.7%。同時加中貿易額與加美貿易額相比,比例非常小。

加拿大在高端技術、設備和資源上都有優勢,如果能與中國的龐大產能及巨大的資本相結合,完全可以推動第三方市場。

馬蔚華表示﹕「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好處。」他是在暗指美國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及其支持者鼓吹的貿易保護主義。

更多要聞二
泰王逝世當笑料 澳洲電視台道歉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Network 10電視台一個節目拿泰國國王最近逝世一事開玩笑,泰國駐澳洲大使致函投訴,電視台認衰道歉。 出問題的... 詳情
穆迪評加國樓市:樓價只回軟沒崩潰[象
【明報專訊】雖然外界有揣測加拿大樓房價格不斷C升﹐已響起警號。但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和Brookfield RPS...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批准與加拿大間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將近﹐比利時瓦隆(Walloons)地區政府的態度尚未見改變﹐歐盟主席及28個成員國正在加緊...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四稱﹐他仍然「堅定致力於」選舉投票系統改革。他此前一天本來看似要食言﹐放棄改革有爭議的投票系統。 ...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國廣播通訊業管理機構主管周四告訴國會委員會﹐電視台有責任製作本地新聞節目﹐即使那影響公司的財務盈虧。加拿大廣播及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