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APEC峰會互動10分鐘或1分鐘惹議 宋楚瑜:跟習談了8小時
遠航有意出手救興航? 張綱維:長榮華航優先
政院:短期全面由華航接手
香港查獲裝甲車 台星軍事交流露餡
釋昭慧挺同婚:家的功能不是只有精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專利申請破百萬件創紀錄

【明報專訊】中國在知識產權方面近年來大有斬獲。根據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日前公布的資料指出,在由亞洲帶動的全球創新潮流中,中國扮演了主要推手的角色,並成為第一個在一年內提出100萬件專利申請的國家。

WIPO表示,2015年中國相關的創新業者提出大量的專利申請,其中以包括電信在內的電機工程類別的申請專利數量最多,其次是電腦技術與半導體類,以及包含醫療科技在內的測量儀器。

68%外觀設計來自亞洲

WIPO總幹事高瑞(Francis Gurry)在公布《世界知識產權指標》(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s)報告時表示,目前中國在申請專利案件的數量相當驚人,在過去1年中,中國相關創新人員已提出超過100萬件專利申請書。

高瑞指出,在中國100萬件專利申請中,大多數的專利、商標與工業設計申請國內保護,海外提交的申請僅有4.2154萬件。不過,他也強調,由於中國已將創新作為經濟戰略核心,目前中國在國際專利申請數量正在不斷的上升。

創新仍有努力空間

另外,高瑞表示,由於中國近年持續大量提出專利申請,帶動亞洲幾乎主導了全球的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的申請活動,統計數據指出,目前已有62%的全球專利申請、55%的商標申請、還有68%的外觀設計申請是來自亞洲,而中國則是佔據了主導的地位。

不過,華東法政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王遷認為,目前中國在部分產業的核心技術領域的專利數量仍與歐美發達國家有不小的差距,這個情況說明,儘管中國已是專利大國,但在創新能力與建設創新型國家上,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未來中國的目標應該是要提高專利品質,從專利大國向專利強國的目標邁進。

根據WIPO的統計數據,2015年全球共有約290萬個專利申請,較2014年成長7.8%。對此,高瑞表示,大約三分二的專利最終獲得批准。而去年美國專利申請數量位列第2,共有52.6296萬件申請;僅次中國,至於日本和南韓緊追在後,分別為45.4285萬和23.8015萬件。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專利申請破百萬件創紀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