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西大生困校園 阿橋撞車一度關閉
雪暴來襲 陸空交通混亂

[2016.12.10] 發表
不少人被困SFU山頂校園。(CTV電視圖片)
本那比山上一早即出現白雪皚皚的情境。(張伶銖攝)
難得見到列治文內街亦有積雪。(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大溫昨天的大雪先緩後緊,以致下班時間的交通大受影響。西門菲沙大學(SFU)停課後,一度有數百學生被困山頂校園。

大溫各地昨日凌晨開始下雪,但降雪量比原先預期小,早上高峰期交通基本上未受影響,公立學校也沒有停課。以致部分公眾在社交媒體對這場「雪暴」出語嘲諷。但低陸平原的降雪到了下午突然加劇,令下班交通大受影響。

運輸聯線(TransLink)指出,昨日下午受到影響的主要是通往西門菲沙大學(SFU)的巴士班次,例如145 SFU及135 SFU。其他有超過12條巴士線因大雪而必須改道。在架空列車服務方面,由於軌道上積雪而啟動警號,導致服務出現短暫中斷。運聯不得不改用人手駕駛。

大雪令SFU所有校園關閉,該大學宣布本那比校區、溫哥華校區及素里校區昨日下午3時30分後的考試全部取消,學校將重新安排考試時間。

由於大學在下午接近3時才宣布關閉校園,有數百名早上已到本那比山上校園的學生,因無巴士可搭而一度被困山上,要等候親友上山接載。

水上飛機Harbour Air上午11時左右已決定取消所有班機。溫哥華國際機場也有不少班機延誤,個別航班取消。大雪使大溫20多間私校關閉。

在主要橋樑的交通方面,阿力菲沙橋(Alex Fraser Bridge)在下午3時多因南向車道發生多輛汽車相撞,導致該橋一度需要關閉,車輛無法從91號高速公路向東進入列治文,需要改走馬西隧道(Massey Tunnel)。

聯邦環境部指出,這波來自北極的冷氣團與強風結合,兩者引起的風寒效應,令低陸平原部分地區氣溫接近攝氏零下20度。

溫市出動41部剷雪車

各市政府不敢怠慢,溫哥華昨日派出41部除雪車,加強在白天及交通尖峰時間清除主要道路積雪,以保持交通暢通。溫市工程部門總經理多布羅沃爾尼(Jerry Dobrovolny)指出,溫市最多同時可派出41部除雪車在各地除雪,如果暫停下雪,溫市才會視乎情況減少掃雪車。

他表示,市府同時噴灑雪鹽及濃鹽水(brine)以確保道路安全及可以行走。市府也會混合雪鹽和沙子,如果氣溫繼續下降,則有可能全部使用沙子,沙子可避免汽車打滑。

多布羅沃爾尼對於溫市府因應雪暴的準備表示有信心,雖然一個晚上即用去18噸鹽,以及6萬公升的濃鹽水,但溫市府仍有大量的庫存,足以應付所需。

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指省內連日寒冷,12月8日(周四)傍晚5至6時更創下今年的用電量多紀錄,達9869兆瓦;但低於2006年11月29日同一小時內創下有史以來的10113兆瓦。

周二(12月6日)用電量較一星期前同日多12%,周三也較一星期前同日多15%,而周四的升幅更達18%。

天氣預測指今天氣溫雖然上升,但在大溫較高地區仍有機會繼續下雪。

更多要聞二
業權不透明豪宅 累計涉款達10億
【明報專訊】國際反貪腐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報告指出,溫市最昂貴100間房屋,近半是由空殼... 詳情
「透明國際」的報告指出,過去5年當中曾轉售的42間豪宅,其中有11間是由學生或家庭主婦擁有,約佔26%,而在2011年轉售的58間房屋,則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