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有意者評估勝算再定參選否 梁愛詩:無可能4個候選人

[2017.01.15] 發表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前)昨出席北京大學法學院香港分會成立典禮,向傳媒表示擔心有意參選特首的人「太多」,希望各人可以自我評估勝算,「調節」再決定是否參選,並指「根本無可能4個候選人」。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日趨激烈,最少4名「有分量」人士積極備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開腔表示,擔心有意參選的人「太多」,希望各人可以自我評估勝算「調節」再決定是否參選,並指「根本無可能4個候選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預料,最後會是一名中央屬意和泛民提名人選對壘。

赴典禮僅部分傳媒獲邀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出席北京大學法學院香港分會成立典禮,活動只有部分傳媒獲邀出席。綜合《大公》、《星島》及《南華早報》報道,梁愛詩被問及目前有4名潛在特首候選人時,她表示擔心特首候選人太多,令候選人要取得過半數選委票當選的機會「困難齱v,「根本無可能4個候選人」。她希望有意參選人士可以「調節一下,計一計勝算,決定是否參選」。至於兩候選人入閘是否較合適,她稱,什麼都有可能,「一個入閘都唔定」,不能如此快作預測。

讚林鄭政績「有目共睹」

被問到如何評價兩名辭職司長,梁愛詩說,兩人都是舊同事,也為香港作出很多貢獻,「各有所長」,希望今次有一個公平、廉潔的選舉,是君子之爭。她說,個人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合作較多,對曾俊華的認識較少。梁愛詩稱讚林太做事有心,想為香港好,願意聽各方意見,「雖然未必全部接受,但一定會聆聽及考慮,這是她的長處」。她又說,林鄭月娥的政績「有目共睹」,在過去一屆政府為大家做了很多事。至於她會否支持林太,梁愛詩強調自己「無票」。

指長時間不批辭職「不出奇」

就財政司長曾俊華辭職逾1個月仍未獲批准,被問這是否意味不獲中央支持,梁愛詩稱,不知道中央考慮什麼,但長時間不批准是「不出奇的事」,拒絕評論早前財爺遭中央「開紅燈」的傳聞。

多名建制派昨亦開腔評論。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指出,現時有意參選的幾名人士質素都很高,適合當行政長官,但若有太多建制派人士參選便可能分散票源。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葉國謙說,若有3名建制派人士選特首,要在首輪取得過半票數當選會有困難。

胡官:不評論 續爭支持

對於梁愛詩茼U有意參選者自我調節再決定是否參選,已宣布參選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回應說,選舉期間社會人士有不同意見,不會評論,強調會繼續按《基本法》一步步爭取選委及市民支持。新民黨葉劉淑儀則拒絕回應。本報昨向林太及曾俊華方面查詢,截稿前未有回應。

劉兆佳料中央屬意泛民提名各一入閘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希望投票首輪已能選出特首,並高票當選,現時最頭痛是擔心出現流選。他說,由於民主派今屆手握選委票數多,為免令他們有機會左右大局,故中央只能支持一人參選。他相信,最後可能是只有中央屬意及泛民提名的候選人對壘。劉兆佳說,即使中央只支持一人,仍有不確定性,還要視乎會否有建制派參選人願意接受反對派「祝福」。

劉:靠領導人準確信息結束混亂

劉兆佳又指出,雖然現階段似乎形成林鄭月娥佔優的輿論風向,但建制派過去3次錯判形勢,包括2010年政改方案、唐梁之爭,以及早前梁振英棄選,大部分建制派仍心有餘悸,持觀望態度。他相信,需要一名領導人級別中央官員「準確傳遞信息」,才能結束現時「混亂狀態」。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城大動物診所進駐 丰嬰礅失商場 校方稱非教學符地契 小業主斥違售樓宣傳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今年將開辦全港首個6年制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為此已購入旺角太平道動物診所作動物醫學診所,去年8月再購入深水鶢p人住宅... 詳情
廣告稱「供生活所需」 李永達:法例難追究
【明報專訊】深水鶢p人屋苑丰彌壎X時,發展商長實於售樓書和廣告上講明會有逾5萬方呎商店,現時變成動物診所,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指會就事件了... 詳情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將於2017/18學年推出香港首個6年制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每年有10至15個名額,每年學費12萬元。有關課程已籌備8年... 詳情
60隧巴過海後分段收費減
【明報專訊】目前部分隧巴路線過海後的分段收費高過非隧巴路線,運輸署計劃調低隧巴過海後的分段收費,建議分三階段進行,涉及12區共60條隧巴路線...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馬鞍山線首兩列8卡列車今日(15日)起投入服務,為2019年落成的沙中線東西走廊的8卡列車運作做好準備。港鐵表示新的8卡列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