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省「四套班子」首腦全自外省

[2017.01.15] 發表
廣東省委組織部長李玉妹前日獲增補為全國人大代表,預計接替黃龍雲出任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網上圖片)

廣東省委組織部長李玉妹前日獲增補為全國人大代表,本報獲悉,李玉妹很大機會接替屆齡退休的黃龍雲出任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意味蚍s東省黨委、政府、人大、政協「四套班子」領導人將全由外省籍幹部擔任。除深圳外,省內20個地級市的「兩會」近日選出最新「四套班子」,本報統計發現,外省籍佔約1/3。

李玉妹料成人大常委主任

中新網報道,前日閉幕的廣東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31次會議,補選李玉妹、代理省長馬興瑞及曾任廣東副省長、剛剛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的劉昆,為廣東省出席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的代表。馬興瑞和劉昆皆因新職務的需要順理成章補位,而李玉妹暫無職務變動,本報獲悉,李玉妹是接任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熱門人選。60歲的李玉妹是山東沂南人,2010年南下廣東,同時是中共第十七屆、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年過65歲的黃龍雲是梅縣人,一直在廣東省內任職,曾任廣東常務副省長、廣東省政協主席等,2013年出任廣東省人大主任。

隨荌阮雪蝳足30年來首名「非本土」省長,加上湖北籍的胡春華2012年「空降」廣東省委書記,以及江蘇籍的王榮2015年升任廣東省政協主席,黃龍雲此番退休,廣東「四套班子」很大可能全由外省官員領軍。

市委書記多兼任人大主任

而在20個地級市,「四套班子」之中,除廣州市委書記和市人大主任分別由任學鋒和陳建華擔任,其他城市的市委書記均兼任市人大主任。

本報統計發現,共有17名外省籍幹部,佔總數約1/3,但當中有5名書記、8名市長。來自廣府及粵西地區的幹部則貢獻了7名書記、6名市長。佛山「四套班子」雖然全是外省籍,不過3人都在廣東工作多年。至於長期盤踞廣東官場的「客家幫」和「潮汕幫」,即使有多名客家籍官員退休或落馬,現時地方「四套班子」之中仍有14名客家人和10名潮汕人。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上周訪華的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前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高度評價新華集團在越南開展眾多投資合作活動,蔡冠... 詳情
韓海防隊扣中國兩漁船30人
【明報專訊】南韓傳媒昨日引述南韓海岸防懦云磳隉A他們日前扣查兩艘在南韓西海邊界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包括船長在內共涉及30名船員,並會在今日早... 詳情
漢語拼音之父逝世 剛賀111歲生辰
【明報專訊】有「漢語拼音之父」之稱的著名語言學家、文字學家、經濟學家周有光昨日凌晨在京逝世,享年111歲。他前日剛慶祝過生日,當時精神矍鑠地... 詳情
京擬182億治霾 設環保警察
【明報專訊】北京第十四屆人大第五次會議今日在北京開幕,北京市代市長蔡奇在會上提出2017年預算報告,北京市擬斥資182.2億元(人民幣.下... 詳情
遼漢駕車與奧迪車擦撞 妻母面前遭砍死
【明報專訊】遼寧大連市甘井子區一名43歲程姓男子,前日上午10時駕駛私家車接載妻兒母親外出時,與一輛奧迪車發生擦撞。程某下車察看時,與奧迪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