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芝加哥警「有系統」濫暴

[2017.01.15] 發表
芝加哥去年大除夕舉行示威,示威者將死者姓名寫在十字架上,紀念過去一年死於槍擊案的犧牲者。(法新社)

美國司法部針對芝加哥警政問題發表161頁報告,直指該市警方「有系統地」濫用暴力、違憲拘捕,卻不受制約,侵犯民權兼損害警民互信。該報告於上周五發表,是奧巴馬卸任前司法部的最後一份警務調查報告。

調查於2014年10月20日17歲黑人青年麥克唐納(Laquan McDonald)遭警員槍殺後展開。司法部花13個月審視有關芝加哥警方的數以千計文件檔案,展開廣泛訪談、蒐證等後撰寫報告,其中列舉了一些駭人個案,譬如警員舉槍指向涉嫌擅闖私人地方的踩單車青少年,以及用電槍攻擊65歲患有精神病的非持械赤裸婦人。

報告指出,芝加哥警員經常無理展開不必要的追捕,並毫無理由地槍擊手無寸鐵的人和車,違背警方政策,亦危害他們個人及社會大眾的安全。

報告斥責警方高層對警員濫用武力和行為不當不聞不問,沒有詳細報告和追究。

民眾普遍歡迎報告,但懷疑警方能否做到問責。(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厄瓜多爾校車撞巴士 最少20死17人傷
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爾發生嚴重車禍,一部校巴與巴士及一部小型汽車相撞,造成最少20人死亡,17人受傷,死者包括兒童。當地星期五晚上巴士載一批參加... 詳情
美國鑄幣局紀念成立225周年 首推非裔美國女性自由女神金幣
美國鑄幣局為紀念成立225周年,將發行自由女神紀念金幣,金幣除了以24K金鑄造而成外,更是首次以非裔美國女性為自由女神的代表。 其他報... 詳情
英國多間傳媒報道一則駭人聽聞的消息,指意大利一間中餐館涉嫌以人腳入饌,事件源於一張據稱是餐館侍應上載到社交網站的疑似人腳相片,警方接報調查,... 詳情
印度翻船事故,增至23人死亡,10人仍然失蹤,搜救入夜之後暫停。 事發在印度東部比哈爾邦,當地警方表示,出事的船原本只可載25人,但超... 詳情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在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會面。 阿巴斯在巴勒斯坦駐梵蒂岡大使就職典禮上致詞時又提到,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一旦將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