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新址地下水有重毒
致癌物超標78倍 搬遷無了期

[2017.01.15] 發表

日本東京名勝築地市場搬遷到豐洲市場的計劃或再受挫。東京都政府專家小組昨發表豐洲市場地下水測試最終報告,檢驗出有毒化學物苯含量超標78倍,恐令搬遷計劃一再延遲,甚至影響2020年東京奧運的交通配套設施興建。

201處抽驗 70處有害物超標

豐洲市場地下水監測調查始於2014年11月,前7次調查結果污染物均低於標準值,到去年9月公布的第8次調查,檢測出有害物質苯含量最多超標0.4倍,砷最多超標0.9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去年8月宣布推遲築地市場原定去年11月的搬遷計劃,其一原因是要等待地下水調查最終結果。今次的最終調查由去年11至12月,在豐洲市場201處抽取地下水樣本化驗,並於昨天召開的專家會議公布結果。報告指出,多達70處的樣本驗出苯、砷、氰化物等有害物質超標,其中35處樣本的苯含量是標準的79倍。小池百合子表示,數據超出預期的高,對此大感震驚,稱專家會作科學分析,但未表明若結果不理想,會否考慮取消搬遷計劃。

1935年設於中央區的水產批發市場築地市場,由於設施老舊且地方狹窄,有礙發展,當局早於2004年計劃遷往位於江東區的豐洲,但新市場用地曾是煤氣公司的廠房,於2007年已驗出土壤含有害化學物。東京政府其後花了860億日圓除污,在用地上覆蓋無污染土壤。但去年東京都政府接受在野黨質詢時,承認豐洲市場3棟處理食物的建築物,承包商均沒在地基鋪上防污土壤。如今地下水測試報告又顯示地下水致癌物苯嚴重超標,或令搬遷計劃進一步拖延。

小池百合子去年11月曾定出新搬遷時間表,表示專家會議和市場問題項目小組今年4至5月會整理出豐洲市場安全報告書,當確認豐洲安全後,在毋須重新進行環境評估下, 豐洲市場最快於今年冬季至明年春季啟用,但若要重新接受評估,搬遷期預計將順延1年。

或影響東奧交通建設

築地搬遷日期押後,亦可能影響2020年東京奧運的配套交通設施,當局原定在築地市場舊址興建一條隧道以連接奧運選手村,有專家指出,該隧道工程需時2.5年至3.5年,當局必須於2017年中動工,才能趕及東京奧運前建成。

(共同社/法新社/朝日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文翠珊下周二宣布「脫歐」方案
英國政府日確認,首相文翠珊定於下周二宣布「脫歐」方案,英國將在去年6月公決「脫歐」后首次明確給出「脫歐路線圖」內容細節。 英國... 詳情
歐陸嚴寒 墮河狐狸變「冰雕」
歐陸廣泛地區連日嚴寒,部分國家遇上罕見大風雪或錄得較往年同期更低氣溫,BBC稱累計已造成65人死亡。風雪寒流導致法國近35萬戶停電、英格蘭東... 詳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悉尼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會面後表示,日澳兩國會聯手確保「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議」(TPP)得以付諸實行,強調雙方皆認為... 詳情
美國特斯拉(Tesla)汽車公司總裁馬斯克表示,測試結果顯示,旗下Model SP100D汽車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只需2.34秒,速度超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