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以愛心團結回應恐襲
杜魯多呼籲國民勿被嚇怕

[2017.01.31] 發表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魁人政團領袖福爾坦悼念槍擊案死者。
民眾周一在哈利法可斯舉行燭光晚會﹐哀悼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受害人。
於阿省愛蒙頓(Edmonton)昨晚有數以千計民眾聚集悼念魁市清真寺恐襲受害人。(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一就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案案發言﹐神情哀傷。他說﹐加拿大會以愛心和團結一致﹐回應那樣的「卑鄙恐怖行動」。

特朗普教宗普京均致哀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教宗方濟各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都有致哀。

杜魯多在眾議院發表正式聲明﹐他說槍擊案奪去6名信徒的生命﹐是針對加拿大和全體加拿大人的恐襲行動。他直接對全國一百萬穆斯林說﹐他會確保他們的加拿大社會地位。

他說﹕「我們支持你﹐3,600萬人與你同樣心碎。記得我們重視你﹐你豐富了我們共有的國家﹐這是你的家。」

杜魯多呼籲國民﹐不要被周日襲擊事件嚇怕﹐或是害怕那些使用暴力﹐製造恐慌及分裂國家的人。他說﹕「他們的目的是分化我們﹐破壞和諧與播種仇恨。我們不會閉鎖我們的心靈﹐我們會敞開心扉﹐發揚愛心。」

眾議員起立默哀一分鐘之前﹐4名政黨領袖發表聲明。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說﹐人們在加拿大有基本的自由﹐在安全的環境下奉行教義。「攻擊宗教場所﹐攻擊清真寺信徒﹐就是踐踏這些基本自由﹐否定加拿大創國原則。」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說﹐槍擊案震撼加拿大核心。他呼籲全體加拿大人同心同氣﹐抵禦仇恨、偏見與反伊斯蘭勢力。

他說﹕「這不是我們信賴的加拿大﹐不是我們願意居住的社會。加拿大是多元國家﹐和平、兼容並存。我們不能﹐我們也不會啞忍仇恨與暴力的存在。」

杜魯多周一晚上去魁北克市﹐出席追思會﹐哀悼清真寺槍擊案死者。安布絲、唐民凱與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都會陪伴總理到魁北克市。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辦公室說﹐她也會參加追悼會。

魁北克市清真寺發生槍殺案後﹐全國和世界各地發出大量信息﹐表示震驚,支持加拿大。

美國總統特朗普致電杜魯多﹐向總理與加拿大人致哀。總理辦公室指出﹐特朗普又說﹐他願意在必要時支援加拿大。

教宗方濟各說﹐他為清真寺槍擊案死傷者禱告。巴黎市埃菲爾鐵塔準備半夜把燈滅﹐悼念受害人。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推文﹐向杜魯多致哀。

渥太華和平塔降半旗﹐哀悼受害人。

皇家騎警在周一記者會上說﹐槍擊案背後動機即時不明朗。杜魯多周日譴責槍擊事件﹐說它是「恐怖襲擊」穆斯林。

更多要聞一
衝前欲制止恐嫌射擊 雜貨店東主頭中槍喪命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魁北克市清真寺周日槍擊案6名男死者﹐已確認其中5人的身分。 5 名死者是清... 詳情
警力升級護清真寺社區
【明報專訊】魁北克市前日發生清真寺恐怖襲擊後,本地警方已增派警力,並與有清真寺的社區領袖會晤加強保安。包括溫哥華、列治文、維多利亞等卑詩主要... 詳情
魁省魁北克市清真寺遭恐怖襲擊後,卑詩的皇家騎警會在本省的清真寺加強人手,而溫哥華市警局長帕爾默(Adam Palmer)發聲明慰問事件受害人... 詳情
在溫哥華、列治文、內陸彭迪頓(Penticton)和北部城市喬治王子市亦有悼念活動;於溫哥華一清真寺有數以百計民眾在外聚集,他們燃起燭光悼念...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強烈譴責魁北克清真寺恐怖襲擊事件,同時呼籲華裔社區站出來聲援受害者。 區澤光指出,發生在魁北克的槍擊事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