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勢續掌兩大學生會:不排除衝擊 港大「睿鳴」:有被捕心理準備

[2017.02.02] 發表
香港大學學生會候選內閣「睿鳴」有10名成員,分別來自文學院、社會科學院、醫學院、商學院等。香港大學學生會選舉投票期為下周一(6日)至周五(10日)。圖為候選會長黃政U(右四)、候選外務副會長林澤江(右一)及一眾候選幹事。(鄧宗弘攝)
去年1月底港大校委會開會後,學生等示威者發起圍堵行動,有示威者(左)拉開鐵馬阻止校委離開,事後有時任學生會成員被起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各大學學生會換屆在即,過去校方與學生拉鋸不斷的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分別都只有一支「本土派」內閣角逐學生會。兩支內閣表明,將繼續盯緊檢討大學管治架構問題,若要求不獲尊重,不排除圍堵或衝擊。有建制校委及校董則表明,不認同此類抗爭手法。明報記者 黃津琪 蔡瑤

去年1月港大生因不滿校務委員會未有即時成立小組檢討大學管治架構而包圍校委要求對話,兩名時任學生會成員事後遭起訴。事隔一年,檢討大學管治的報告未見蹤影,學生會即將換屆,候選內閣「睿鳴」會長黃政U矢言,「(如當選)任內無論如何都要見到份報告」,若校方遲遲未公開報告,不排除圍堵或衝擊,「參選學生會的同學都有被捕的心理準備」。

「港獨非唯一出路 應冷靜再思考」

候選內閣「睿鳴」莊員悉數是本土派,黃政U說,「本土非等同港獨,港獨是其中一條出路,但並非唯一出路」。本土論述近月轉向沉寂,黃政U感到「少少泄氣」,但認同港獨主張「升得太快」,流於口號式,「(部分支持者)對當中的理論及知識又是否有深入了解?」他認為可趁現在「冷靜去看、了解,再思考應否獨立」。他稱若當選,將舉辦更多活動深化同學對同類議題理解,也盼望同學可多發表對政府政策的看法。

要求向學生交代管治報告進度

學生會會長很大機會成為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黃政U表示倘成為校委,將跟進校委會委託3名校外人士撰寫大學管治報告的進度,以及副校長(大學拓展)的遴選進度,「這讓我想起(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落選副校)風波,所以我會要求每一個重要步驟都與學生交代、與同學見面及監察」。

港大生曾因大學管治問題釀成兩場衝擊或圍堵,去年1月圍堵校委更致時任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及外務副會長李峰琦被控,黃政U認為學生當時「沒做錯」,倘日後面對校方不公平做法,會考慮圍堵及衝擊。黃指當時他亦在場,明白學生只盼與校委當面對話及要求解釋,「當時又冷又下雨,校方本應是關心學生、對學生有憐憫之心,沒想過校方竟無動於中」。對於校委會李國章決定報警,令學生面臨訴訟,黃政U直言「每次抗爭都難以預計後果,參選學生會的同學都有被捕的心理準備」。

批港府不理民意委李國章

至於特首選戰,黃政U與候選外務副會長林澤江都說「即使(參選人)往績幾多,但不能確保他們向香港人負責」,故不願評價各參選人;但認為特首應把香港利益放首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林澤江認為,港府一向不回應民意,「如大家都以為香港電視可獲發牌,但結果沒有;李國章上任校委會主席前已劣[斑斑,很多人都反對,那時有人說過可能政府不會那麼明目張膽去委任他,但最後亦然,那刻我感受很深,原來一個沒有民主的政體真是很可悲,政府可以『咱艙P』不聆聽你的說話」。

更多港聞
骨灰作伴 露宿者龕場為家  稱不止一人 保安:社會逼成
【明報專訊】萬家燈火映照的柴灣哥連臣角靈灰安置所,成了露宿者的棲身處。東區區議員徐子見日前發現該處有人露宿,慨嘆香港繁華背後有許多弱勢無依者... 詳情
涉飛機上虛報炸彈  點心皇前老闆﹕只說「熱到爆炸」
【明報專訊】點心皇前老闆去年7月準備到韓國首爾探望患癌友人,因航班擾攘3小時仍未出發,被指激動「爆粗」罵空中服務員,更怒稱要把行李留艙內「等...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一案昨續審。行政長官辦公室前常任秘書長麥靖宇早前供稱,曾蔭權指示他建議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警員去年執勤時駕車撞倒水龍頭,事後涉嫌韋y事發經過,昨被重案組拘捕及被落案控告不小心駕駛及妨礙司法公正兩罪,今日在觀塘裁判法...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去年共接獲35宗涉及保險公司的貪污投訴,較前年24宗升46%。廉署指出,近年發現涉及保險投訴中,有上級人員「射單」給下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