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被游說「助查」 涉2015年股災造市

[2017.02.02] 發表

香港《南華早報》周四報道,肖建華正身處中國內地「協助調查」,涉及2015年內地股災造市案,調查可能與因貪腐落馬的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有關。

報道引述熟悉肖建華情況消息人士稱,內地當局人員上周到四季酒店的服務式住宅四季匯「游說」肖建華合作,並無強迫他回內地。目前不清楚當局以何身分前往香港,代表什麼機構。消息指出,肖身在內地,能與其家人直接聯繫,而非日前發聲明說「正在國外治療」。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肖建華正協助調查2015年A股股災,懷疑內幕交易引發恐慌性拋售。另調查相信與因貪腐落馬的馬建有關。

上證指數在2015年6月中旬在短短兩個多月間增下跌近四成。內地調查的目標涉及懷疑內幕交易。

報道另外引述消息指,明天控股參與內地多項重大收購及併購,對中國經濟有「重大影響」。

據《南華早報》在報道中指出,肖建華與中共政要家人及親屬關係密切,透過各種交易身家暴漲。

有傳聞指,肖建華的失蹤,與習近平的打貪有關,甚至揣測目標可能是其政敵。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去年12月證實,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被「雙開」。馬建曾涉中共中央辦公廳前主任令計劃一案,一度掌管中國的間諜與反間諜工作,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的最高級國安系統官員。

中紀委指馬建違規為家屬辦理出境證件,利用職務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巨利等,又濫用權力干預司法活動兼對抗組織審查,且在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現年60歲的馬於去年1月因嚴重違紀受查落馬,有傳他為令計劃蒐集官員「黑材料」;又於令事敗後協助其妻令谷麗萍出逃。

更多要聞一
加國護照登記董事 公開資料未見港身分證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紀錄,肖建華擔任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有限公司的董事,並以加拿大護照作登記,報住大角嘴私人屋苑瓏璽,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該單...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萬錦市華裔女子李迎春被殺案,承認誤殺的多倫多華裔男子唐家瑞(Jiarui Jerry Tang,音譯)被判7年監禁;扣除被... 詳情
中國移民居加10年 虛報收入被逐出境
【明報專訊】一名已取得永久居民身分的中國移民﹐以家人團聚方式申請其母親及妹妹來加﹐不惜虛報收入﹐將收入調高至申請門檻﹐被移民部發現﹐下令將他...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顧問吳冰表示﹐申請團聚移民時﹐申請人若虛報收入﹐無論虛報的金額多或少﹐虛報已構成欺詐行為﹐破壞移民部系統的誠信﹐故不能接受﹐... 詳情
死亡毒品卡芬太尼擴散大溫5市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委託民間機構對癮症治療者進行尿液樣本化驗後,證實有57個樣本有毒性比芬太奴(Fentanyl)高100倍的強效麻醉藥卡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