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毒品卡芬太尼擴散大溫5市
省府替戒毒者驗尿 驚現57樣本

[2017.02.02] 發表
卡芬太尼毒性強大,極少量便足以致命。(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委託民間機構對癮症治療者進行尿液樣本化驗後,證實有57個樣本有毒性比芬太奴(Fentanyl)高100倍的強效麻醉藥卡芬太尼(carfentanil),首次確認高致死率的卡芬太尼已正式殺進大溫。樣本最少來自包括溫哥華、素里及列治文等五個城市。衛生官指卡芬太尼毒品「入侵」情況可能比數字顯示的更為嚴重,並擴散到省內其他地方,強調吸食毒品十分危險。

領導最近成立應對吸毒過量的專責小組,卑詩首席醫務官肯德爾(Perry Kendall)表示,上述測試的樣本是來自在部分城市設施內曾接受癮症治療的對象,而他們一般屬較少使用從市面取得的非法毒品,因此未能完全反映省內實況,就卡芬太尼存在的普遍性而言「(測試數據)有可能較現實程度為低。」

他續指,已確定卡芬太尼在低陸平原出現,雖然上述數據不算很高,但亦屬顯著。至於卡芬太尼是否導致去年11月及12月吸毒過量致死個案上升,當局需要對死者血液進行覆檢才可確定。

他認為,有可能出現卡芬太尼與其他毒品被擴散到卑詩其他地區,而這正代表毒品會危險,因卡芬太尼被滲入到其他毒品中,製成品的毒性會更高。

省府於上月10日至24日間,於治療機構蒐集1,766份尿液樣本,經過加拿大LifeLabs公司以自行研發的技術化驗後,證實其中57個樣本出現卡芬太尼反應,代表卡芬太尼已經滲透進卑詩省的毒品市場。而發現有卡芬太尼樣本的城市,包括溫哥華、素里、新西敏、楓樹嶺、列治文。

LifeLabs公司上月10日開始進行卡芬太尼尿液檢測,每星期並會將監察報告發給卑詩省衛生廳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聯邦衛生部近期也授權負責刑事鑑證毒理分析的毒理中心(Provincial Toxicology Centre),購入一組串聯式質譜儀 (tandem mass spectrometer ),協助卑詩法醫服務處(BC Coroners Service)檢測卡芬太尼。

卑詩省去年共有914人死於服藥過量,但相信卡芬太尼是自去年11月才正式進入卑詩省毒品市場。因為卑詩省該月服食過量毒品的死亡人數突然暴增,但當時最初缺乏化驗數據來支持是否與卡芬太尼有關,現在有化驗結果卡芬太尼已打入大溫毒品市場,情況令人關注。

卡芬太尼是止痛劑芬太奴的人工合成衍生物,藥力比芬太奴強100倍、比海洛英強4,000倍、比嗎啡強10,000倍。卡芬太尼外觀類似食鹽,人類只要服食20微克的劑量便可能致死,1微克僅相當於幾粒鹽。

卡芬太尼最初是獸醫用藥,用作駝鹿、大象等大型動物的鎮靜劑。卡芬太尼藥力之強,只有特殊級別的獸醫才能接觸到這種藥品。負責注射此藥的獸醫,需要穿戴防護服裝,戴面罩與手套。

更多要聞二
隱君子暴斃重災區 素里警搗破三毒窟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經過兩個月的調查,上月連續執行三張搜查令,於北素里的服過量毒品致死「重災區」搗破三個藏毒據點,共搜出包括芬太... 詳情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放棄長期以來的許諾﹐不再研討聯邦選舉改革﹐反對黨怒斥杜魯多出爾反爾﹐沒有誠信可言。 杜魯多向新任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