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成本呎增3.5元或推高樓價
溫市6層樓及以下建築 要求更節能

[2017.02.02] 發表
溫市府擬要求新蓋6層樓及以下多戶建築物,達到更高節能要求。
史密斯指出,修改附例對發展商及市民都有好處。(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計劃修改建築附例,要求新蓋6層樓及以下多戶建築物比照已實施的獨立屋建築節能要求,計劃自明年3月1日實施。溫市指新措施將可使新蓋建築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40%至55%,溫市計算新規定將令每平方呎建築成本增加約3.5元,市議會將於下周二(2月7日)審議該方案。

溫市永續發展部門總監史密斯(Doug Smith)指出,上次修改建築附例是2014年,這次修改與溫市議會於2015年通過「零排放建築計劃」的目標一致。他說,新措施將使建築成本些微增加,因此或令柏文單位銷售價格略增,每月按揭也些微增加,但根據計算,柏文業主將來每個月平均減少能源費用支出約9元,兩者可以互相抵消。

溫市報告指出,雖然每月業主能源支出減少9元並不多,但全市業主或租客5年節省能源費用合共可高達280萬元。

市府報告指出,目前建築附例對於獨立屋或孖屋、4層以下多戶房屋(包括城市屋)、4至6層的多戶房屋有不同的節能要求,若能修改附例令以上3類房屋的節能要求相同,對於溫市府工作人員(包括檢查員及發展計劃人員)、發展商及建商,甚至是建材供應商均有好處。

該建築附例的節能要求,主要是對建築物的牆壁、屋頂、窗戶、房屋密閉性等,以及對使用能源且產生溫室氣體的機器例如鍋爐(boiler)、火爐(furnace)、壁爐等能源使用效率作出規格上的要求。

溫市府綠色建築計劃師希金斯(Chris Higgins)指出,雖然新措施將令建築成本略為增加,平均每呎增加3.5元,但他並不認為,如此成本一定會轉嫁到購買新柏文的業主身上,最後柏文的價格仍是由市場決定。

建築商Peak Construction Group的總裁威爾遜(Doug Wilson)指出,該公司在喜士定東街(E. Hastings)夾史基那街(Skeena St.)地點興建的出租柏文大樓The Heights,比照較市府要求更為嚴格的節能標準興建,增加建造成本3%,即是增加成本是比照市府新標準的3倍,但在計算之後每個單位節省的能源開支之後,仍是值得的投資。

該大樓是6層樓的出租單位大樓,將有85個單位,目前仍在興建當中,完成之後將是全加拿大最大型,符合瑞士「被動式房屋」(Passive House)節能標準的綠色建築。

更多加國新聞二
一名地產經紀指出,溫市府之前修改獨立屋的節能要求時,已令房屋建造成本增加,而建商也以新的建築規定令成本增加為由,提高新屋價格。她因此可以預期... 詳情
【明報專訊】經濟專家表示﹐房貸辣招及利率上升對樓市的影響﹐估計由目前至下半年開始才逐漸見真章。 繼聯邦政府收緊房貸措施於10月中陸... 詳情
清真寺劫後 血[斑斑遺彈孔
【明報專訊】魁北克伊斯蘭文化中心(Centre Culturel Islamique de Quebec)在周日發生槍擊案後﹐仍未正式重開﹐... 詳情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總理辦公室向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發信﹐指它報道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殺案失實。聯邦保守黨批評它﹐指總理有更重要的... 詳情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運輸部發出產品回收通告﹐回收7143輛龐蒂克Pontiac Solstice與Saturn Sky牌子的跑車。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