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成年長加人無錢買藥
11富國僅好過美國列第二高

[2017.02.02]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的研究發現,加拿大55歲或以上人士因費用問題而沒有買處方藥的比率,是11個高收入國家中第二高,達8.3%。研究員指是次研究與10年前研究的結論是一致,本國仍然存有藥物可負擔問題。

卑大的研究是分析2014年《英聯邦基金會國際健康政策調查》(Commonwealth Fund International Health Policy Survey)的數據,調查對象是11個高收入發展國家的55歲或以上人士,除加拿大外,還有美國、英國、澳洲、法國、德國、荷蘭、新西蘭、挪威、瑞典和瑞士。

因藥費而不配藥的比率,以美國16.8%為最高,而加拿大為8.3%,即約每12人有1人在2014年沒有配足處方藥物。

報告指,在具備公帑資助醫療系統的國家中,加拿大是唯一未全面公費資助處方藥物的國家。

至於其他國家的同一比率,澳洲和新西蘭分別有6.8%和4.0%,其餘7國都在4.0%或以下,當中以法國最低僅1.6%。

卑大人口及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研究報告的撰寫人摩根(Steve Morgan,圖)說:「當病人停止配藥,他們病情轉壞,並經常最終要住院而需要更多護理,長遠來看使我們耗費更大。」

研究人員另外分析上述調查有關加拿大人的回應,並發現年齡屆乎55至64歲的國民,面對著最大的配藥障礙,每8人有1人在2014年因開支問題而沒有配藥,相對於65歲或以上的國民,比例是每20人有1人。

在許多加拿大省份,65歲或以上長者合資格享用公費藥物。

摩根將加拿大有較高比例的矛頭指向沒有藥物資助,有別於其他有公共醫療的國家,加拿大的公費藥物計劃一般只資助部分指定人士,如領社會援助者和65歲以上人士,其他國民需透過工作福利提供的私人醫療保險才可有資助,或甚至完全沒有資助。

報告提及,上述調查顯示沒有私人醫保的加拿大人,指因開支問題而不配足藥的比例是有醫保者的兩倍。

摩根續指,2014年的研究與10年前的研究結論一致,這顯示藥物可負擔程度仍然是加拿大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我們的問題沒有消失,處方藥的財政障礙仍屬高。」

卑大的研究刊於《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MAJ Open)和《英國醫學期刊》(BMJ Open)內。

更多社區消息
西端街邊停車證收費擬漲4倍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將於下周三討論一項大幅提高市中心西端居民路邊停車許可證費用的議案。市府昨日公布的報告稱,將停車許可證費用由現在的每月...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再度出現零下氣溫,加拿大環境部預測最快明天又有降雪機會,高地可達5至10厘米。 據環境部設在溫哥華國際機場的監測站數據... 詳情
「添記」推杯邊抽獎 開始首日有人中獎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連鎖咖啡店Tim Hortons每年一度推出的推杯邊(RRRoll Up the Rim)有獎遊戲昨日起又再開始,直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