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房有進帳 將回饋省民
省施政報告宣揚經濟成果

[2017.02.15] 發表
省督古喬恩於省議會宣讀施政報告。(加新社)
省長簡蕙芝(左)在議會迎接省督。(省府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政府昨日發表省選前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透露將回饋省民,推出措施紓緩納稅人的財政負擔,下星期二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將會有更詳細的內容。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則批評簡蕙芝是變相用納稅人的錢取悅選民。

省議會昨日復會,展開5月9日省選前的最後一個春季會期,省督古喬恩(Judith Guichon)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以大篇幅回顧省自由黨政府過去5年的政績,指政府成功控制開支和平衡預算,並減輕省債。

古喬恩又提到「卑詩就業計劃」(BC Job Plan)過去5年的成果,指本省是全國經濟增長最快的省份,創造最多職位,失業率也是全國最低,為中產家庭創造低稅環境。

古喬恩稱,明白卑詩省省民在困難時期作出不少犧牲,而政府在控制開支後盈餘有所增加,所以是時候回饋省民,透露將推出措施紓緩納稅人的財政負擔。古喬恩指,這些金錢都是屬於省民的,因此在下星期的財政預算案中,省府將推出紓民解困的措施,同時會繼續向各種公共服務投放資源。

省自由黨政府將於下星期二公布財政預算案,一般預計將會是省府的連續第5份平衡預算案。省府去年11月時預測2016至2017年財政年度,本省會錄得22億元盈餘。

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之後會見傳媒時,多次被追問回饋省民措施的細節,包括會否調低省銷售稅(PST)或直接向省民派錢。但簡蕙芝並沒有直接回應,指省民只需多等一個星期便知道。

但她其後補充,指省府會推出直接讓省民受惠、同時又能刺激經濟增長的政策。

施政報告中又提到,隨歐洲和美國的保護主義抬頭、環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商品價格偏低,卑詩省將面臨更多挑戰。另外,施政報告提及本省鴉片類毒品泛濫的問題,指去年一共造成超過900人喪生,而省府已經採取行動應對,亦準備隨時提供更多協助。

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回應施政報告時,批評簡蕙芝多年的政策都偏向富裕人士,讓省民生活負擔不斷增加,無論是電費、汽車保費、醫療保險等都不斷上漲,直至臨近省選她才把焦點轉移,批評簡蕙芝是變相用納稅人的錢取悅選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