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禁運品擴至188項

[2017.02.28]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郵政局、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近日發布《禁止寄遞物品管理規定》的通告,大幅增加速遞物品禁寄名單,從原來58種增至188種。多項日常用品將不能再以快遞方式寄送,包括一次性打火機、刀具、高仿製品(A貨)等。此外,香煙郵寄不能超過兩條,白酒酒精濃度逾56度禁寄,手機只能陸運不能空運等。當中更首次明確將「危害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物品納入禁寄名單,並列於名單首位。如果寄遞企業發生違規收寄行為,且造成嚴重後果,將可能面臨最高罰款50萬元的行政處罰。

新規從適用範圍等多方面對禁止寄遞物品作出明確的規範性要求,同時發布禁止寄遞物品指導目錄。危害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各類物品;危及寄遞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蝕性、放射性等各類物品;法律法規等有關規定禁止寄遞的其他物品,都屬於禁止寄遞物品範圍。

新規中將非法偽造物品如偽造或者變造的貨幣、證件、公章等19類物品列入禁止寄遞物品指導目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郵寄香煙也不能超過兩條。

不過內地傳媒發現,被新規納入禁寄範圍的一次性打火機、打火機氣體、甚至刀具等,都仍有不少網商或網購平台照常出售。有網商更表示,會與速遞公司「合作」解決,但對於怎樣保證安全卻拒絕回應。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區一對謝姓夫婦近日將他們僅1歲5個月大的兒子,以5萬元(人民幣.下同)賣給朋友。收到錢後,該對夫婦竟先後購買iPhone... 詳情
內地網民近7.6億人 手機應用全球領先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ICT深度觀察報告會昨日在上海舉行並披露消息稱,去年內地網民數量達7.31億人,其中手機網民... 詳情
筌聖老家涉囚虐外勞14年
【明報專訊】高雄豆製食品老店「筌聖老家」涉長期非法僱用並軟禁3名外勞,其中,女印尼移工「阿芳」遭軟禁長達14年,不僅每天工作15小時,甚至另... 詳情
蔡英文赴義光教會禮拜
【明報專訊】28日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台北市義光教會按往例舉行林家嬤孫追思禮拜,蔡英文、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文化部長鄭麗君都前往出席。不過就... 詳情
桃機查獲25公斤安毒 逮10人
【明報專訊】以25歲女子周杏潔為首,在新北及桃園從事美髮工作的6女4男,趁228連假機場人潮眾多,26日深夜及27日清晨分兩批夾帶逾25公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