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向朝鮮實施新制裁

[2017.02.28] 發表

【明報專訊】歐盟宣布對朝鮮實施新制裁,落實聯合國安理會去年11月底的決議,包括禁止部分金屬產品交易和暫停科技合作。另外,歐盟將限制與朝鮮進行煤炭、鐵和鐵礦石交易,禁止進口朝鮮的銅、鎳、銀、鋅等。新制裁措施還包括禁止向朝鮮出口新的直升機和船隻。

而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周一到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4次會議發表演講時,代表韓國政府對朝鮮人權問題表示憂慮,並呼籲國際社會參與對朝制裁,亦首次在國際舞台上談及金正男遇害一事。

尹炳世提及朝鮮政府近日使用VX神經毒劑暗殺金正男一事,指出這是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禁止使用的化學武器,朝鮮所為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法準則,更是正面「挑戰」國際秩序。

尹炳世指,過去5年間朝鮮有逾100名高官被處決,8至12萬人被關在政府所設的政治犯收容所,飽受蹂躪。他批評朝鮮就是一個巨大的收容所,對其嚴重侵犯人權的情況深表憂慮,同時將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巨大威脅,因此在該問題招致災難性後果前,國際社會應積極採取單邊和集體制裁行動,並讓侵害人權的行為受到適當的國際審判和裁決。

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的美日韓團長同日也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會談。三方討論了朝鮮涉使用VX神經毒劑刺殺金正男,並會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韓國方面認為,朝鮮無視國際公約,使用大殺傷力武器暗殺金正男,不僅嚴重違反國際規定,也犯下反人類和反人權的罪行,應得到國際社會嚴懲。

英駐聯國代表促大馬國交出證據

而英國駐聯合國代表則促請馬來西亞政府轉交金正男被殺的證據予聯合國,好讓聯合國對朝鮮採取行動。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克羅夫特(Matthew Rycroft)表示,馬來西亞政府應把有關金正男2月13日被殺的案件詳情,轉交予位於荷蘭海牙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及安理會,令聯合國可以跟進事件。克羅夫特指出,若有其他國家遇上馬來西亞政府今次的情況,亦應盡快把有關訊息公開。OPCW於上周五發出聲明,指他們已經就事件,預備為馬來西亞政府提供專家意見及技術支援。

更多國際要聞
馬林勒龐斥傳媒「選定」馬克龍
法國極右國民陣線馬林勒龐周日到法國西部城市南特造勢,指控傳媒偏幫獨立候選人馬克龍。法新社形容她對傳媒的攻擊一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她說:「傳媒選... 詳情
聯合國促重視人權問題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國際社會應更重視人權問題,不是只是將人權當作政治工具。而巴勒斯坦自治區主席阿... 詳情
智利水災
智利中部連場暴雨引發水災,造成至少3人死亡,11人失蹤。大雨令河道水位上升,部分道路中斷,超過3000人因洪水受困。有人被洪水衝進河喪生,洪... 詳情
【明報專訊】匈牙利政府發言人周一證實,將在該國接壤塞爾維亞的邊境興建第二道圍欄,阻止難民入境。匈牙利在2015年,已在接壤塞爾維亞及克羅地亞... 詳情
美猶太社區收炸彈恐嚇
【明報專訊】美國多處有猶太人中心及學校收到炸彈恐嚇,總統特朗普強烈譴責事件。不過有猶太人組織歸咎特朗普間接助長反猶太人行動。 位於佛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