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宣傳ISIS暴力信息面臨起訴 馬林勒龐被剝奪刑事豁免權

[2017.03.03] 發表
馬林勒龐(中)涉於twitter發表疑似宣揚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暴力訊息,或面臨歐洲議會起訴。(美聯社)

【明報專訊】法國即將舉行大選,但多名候選人接連傳出不利消息。候選人、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黨魁馬林勒龐涉於twitter發表疑似宣揚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暴力訊息,或面臨歐洲議會起訴。

馬林勒龐所領導的國民陣線由於立場極右,早前被傳媒類比作ISIS,但馬林勒龐於twitter上回應事件時,以充滿ISIS暴力訊息的圖片作回應,包括一張美國記者遭斬首的圖片,引起批評。由於她本身為歐洲議會議員,享有相關豁免權,及後未因而捱告。但歐洲議會於昨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表決,大比數通過解除馬林勒龐的豁免權,意味她有可能因事件而被起訴,罪成的話,最高刑罰是判監3年及罰款7.5萬歐元。

馬林勒龐辯稱發放照片只不過是想譴責伊斯蘭國暴行。她近日還因懷疑虛設議員助手職位領薪而被調查,但在這件事上仍繼續享有歐洲議會刑事豁免權,可拒絕接受法國警方問話。

馬林勒龐在總統選戰中的勁敵,前經濟部長馬克龍,對歐洲議會就照片事件通過剝奪馬林勒龐的豁免權表示歡迎。

中間派的馬克龍是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出選,他公布競選政綱(見另文),主張與美國加強安全合作,對內則削減三分一國會議員,禁止所有官員聘用家人,指要杜絕利益衝突,有針對另一總統候選人共和黨對手菲永的意味。

菲永被指在擔任議員期間,用公帑聘請太太掛名做助理,他被法院傳召本月中接受問話,在巴黎的寓所周四遭警方搜查。共和黨一名高級同僚警告菲永,他有可能把政黨「拖落一個深淵」。

繼國會辦公室在上月遭到搜查之後,巴黎警方周四突擊搜查菲永位於巴黎市中心的住所,而當時他正在法國南部的葡萄酒廠展開競選活動。

菲永妻子被指在聲稱擔任菲永國會議員助理期間,沒有實際為丈夫工作。菲永周三被法官正式傳召,在本月15日到庭問話,菲永形容遭調查是政治暗殺,但強調沒做錯事,絕不退選。

不過,與菲永同一政黨的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則警告,菲永堅持參選會把共和黨拖入深淵之中。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化學博士穿避彈衣遞解出境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於馬來西亞吉隆坡遇刺身亡,案中落網的朝鮮籍疑犯、化學博士李正澈因警方證據不足,今日獲釋並遞解出境。 ... 詳情
比利時警截藏氣罐貨車  捕涉ISIS司機
【明報專訊】比利時布魯塞爾恐襲一周年臨近之際,布魯塞爾警方周四在市中心截查一輛多次衝紅燈的小型貨車時,在車尾箱發現多個氣罐,立即疏散附近的人... 詳情
【明報專訊】伊拉克政府軍向北部重鎮摩蘇爾步步進逼,試圖從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手中重奪城市的控制權,並在近日成功奪回多條主要道... 詳情
【明報專訊】蓋達組織在也門及北非的分支發表聯合聲明,證實組織高層阿馬斯里,今個星期初在敘利亞遭遇美軍空襲喪生。 聲明讚揚阿馬斯里是英雄... 詳情
【明報專訊】埃及最高上訴法院終審裁定,前總統穆巴拉克被指2011年涉及殺害示威者的罪名不成立。2011年民眾反政府示威期間,數百名示威者與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