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肉恐損巴西經濟35億
中國歐盟等地暫停入口

[2017.03.22] 發表
農業部長馬吉親周二到JBS廠房檢查肉類。(美聯社)
巴西公眾健康監督署職員周一到里約熱內盧一間超市,量度肉類貨品的溫度,並帶走部分肉到實驗室分析。

巴西「黑心肉」風波鬧大。中國、歐盟、香港、智利等宣布局部或全面暫停進口巴西肉類,有些國家如韓國,商家顧及消費心理,自覺撤下巴西肉類產品。面對多國及地區封殺,巴西政府極力救亡,總統特梅爾昨稱只有很少數的肉類加工廠涉及事件,認為對巴西肉類工業的擔憂被誇大。巴西肉類近年一直是該國出口王牌,有市場分析稱,今次事件可能令巴西損失35億美元,打擊該國經濟復蘇之餘,亦可能牽連政局。

北京促徹查確保食安

中國周一稱不再接納巴西肉類貨品,直至巴西調查提供進一步澄清。中國去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牛肉消耗國。大陸連同香港所進口巴西肉類,合計約佔巴西總出口的35%牛肉及17%雞肉,為巴西最大雞肉及牛肉進口國。巴西農業部稱,中國要求除非收到更多資訊,才會卸下從巴西進口的肉類。農業部長馬吉將與中國農業當局舉行視像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稱,希望巴西徹查「黑心肉」,確保輸華食品安全可靠。歐盟周一亦暫停入口BRF等4家涉案公司肉食產品,並叮囑成員國保持警覺。

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昨稱,獲巴西證實入口產品不是源自受污染的廠房,所以撤銷維持了僅一日的入口雞肉禁令。不過撤銷禁令並未釋除消費者疑慮。韓國三家連鎖超市和一些連鎖便利店皆已一致停售巴西雞肉,一些食品加工商亦暫停選用巴西產肉類做食材。

巴西產雞肉佔去年韓國整體雞肉入口量(逾10.7萬噸)的83%,而BRF五間工場所產雞肉更佔當中的40%,達4.25萬噸。至於去年12月才撤銷巴西牛肉入口禁令的日本,昨僅表示考慮給消費者發放公告。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牛肉出口國、雞肉出口國和第四大豬肉出口國。去年,這3類肉製品的出口額達116億美元,佔其出口總額約7%。市場分析公司Capital Economics稱,醜聞可能窒礙該國經濟復蘇:「巴西面臨可能大約35億美元的出口損失,約相當於全國生產總值0.2%。經濟影響將取決於禁令有多廣和持續多久。」巴西總統特梅爾上周五才宣布復蘇計劃初見成效,穆迪日前也將巴西主權評級展望從負面上調至穩定。

馬吉表示「預計有逾30個國家都會就此事故向巴西提出詢問」,假如這些國家全部停止進口巴西肉類,對巴西將是一大災難。他指摘聯邦警察將「零星個案」說成是「整個行業」,「危言聳聽」。

強調屬個別人員瀆職

巴西聯邦警察上周五(17日)搗破世界最大家禽生產商BRF、世界最大牛肉出口商JBS等肉食處理商賄賂食安稽查人員,隱瞞受污染或腐爛肉類,換取官方衛生認證,以便內銷與出口。政府周一稱,受污染肉類食品輸往香港、歐盟等地,但不涉及向中國出口。官方強調全國有逾4800家肉類處理廠,今涉案僅21家;當局強調檢疫制度嚴格,事件僅是個別人員瀆職造成,沒有「系統性」的貪污和肉食業衛生問題,沒造成疾患或死亡。總統特梅爾周日還邀請各國使節吃巴西肉,以示對巴西肉有信心。

不過,連巴西國民也懷疑。里約熱內盧市民豐塞卡對路透社記者說:「家堻溘d堆放茼蛂A我該吃掉或是扔掉?假如我住鄉郊,我會開始自養牛和雞!」(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問話連複核口供耗21小時 創紀錄 朴槿惠傳否認所有控罪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捲入干政案近9個月來,昨日首度以疑犯身分接受調查,問話14小時深夜結束。據報她否認全部指控,檢方早前形容朴槿惠態度合作並無保... 詳情
鄭柔娜就引渡上訴 下月首次聆訊
【明報專訊】身在丹麥的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密友崔順實的女兒鄭柔娜,早前就檢方引渡的決定提出上訴。當地官員於周二表示,法院將於下月19日,就上訴舉... 詳情
部署薩德重創旅遊業 韓3000中文導遊失業
【明報專訊】韓國部署美軍薩德導彈防嬤t統幾成定局,中國與韓國關係愈趨惡化,中國有遊客取消前往韓國旅行,令韓國的中文導遊遭到嚴重打擊。據韓國觀... 詳情
朝再射4枚導彈 韓指失敗告終
【明報專訊】正當美國與韓國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之際,日本共同社今日引述政府官員消息指,朝鮮當日在東部元山附近發射4枚導彈,但型號不明。韓國軍方... 詳情
歐盟圖年內與日本達成自貿協定
歐盟領導人昨日表示將推動於今年年內與日本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當天,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正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