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強硬談判指引 歐盟極速通過

[2017.04.30] 發表
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左)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脫歐」談判問題會議閉幕後,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前左)和法國總統奧朗德(前右)在歐盟特別峰會開始前互相致意。(新華社)

歐盟27國領袖昨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特別峰會,花了15分鐘便通過上月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草擬的英國脫歐談判指引,各領袖同意採取強硬立場,要求英國解決雙方公民的權利、「分手費」及愛爾蘭邊界3大關鍵問題,才會展開與英國的貿易協議談判。

圖斯克表示,歐盟願意與英國有密切和強的關係,但強調「在討論未來前,我們必須先釐清過去……我們需要給予所有受英國脫歐影響的公民及其家人堅定的保證。這是歐盟與英國的優先要務。」圖斯克所指的是300萬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以及100萬住在歐洲大陸的英國公民的命運,包括英國脫歐後他們的地位、工作權利及領取福利等問題。歐盟領袖認為任何在英國脫歐前移居到英國的歐盟公民,都應享有好像以往的所有權利,包括永久居民地位。

歐盟亦要求避免北愛爾蘭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重回「硬邊界」,確保兩地之間的邊境將繼續開放。歐盟亦將支持一旦北愛將來與愛爾蘭統一,北愛可自動加入歐盟。至於歐盟要求英國支付估計約600億歐元的「分手費」,也是首要處理議題。法國總統奧朗德強調,英國必須為其脫歐決定付出代價及成本,要讓英國知道脫歐不會享受到比留在歐盟更好的待遇。

德國總理默克爾亦重申,談判首階段要先處理跟英國的「分手」條款,再跟英國商討未來經貿合作。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認為,英國部分人可能低估「脫歐」談判難度:「我感覺我們的英國朋友,不是全部,有時低估我們即將面對的技術困難,好像單一但非單純的公民權利問題,已涉及25個不同問題要解決,將要長時間談判。」雙方談判將會在英國6月8日大選後才展開。(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土國封鎖維基百科 炒4000名公務員
【明報專訊】土耳其展開新一輪整肅行動,開除逾4000名公務員,指他們與恐怖組織有聯繫,又以危害國家安全及公共利益為理由,封鎖維基百科網站。 ... 詳情
熱浪襲印度
印度中部和北部地區受熱浪侵襲,氣溫高達攝氏40度。在中部中央邦博帕爾,有街上民眾盡量留在樹蔭下乘涼,亦有人用白色衣物包圍頭部,避免受陽光直接... 詳情
【明報專訊】一架古巴軍機周六在西部阿特米薩省撞山墜毀,造成8名軍事人員喪生。 武裝革命力量部在書面聲明中說,肇事前蘇聯製造的安-26型... 詳情
吉爾吉斯山泥傾瀉 活埋11屋釀24死
【明報專訊】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周六早上發生山泥傾瀉,一條村莊被大量沙泥淹沒,11間房子被活埋,造成至少24人死亡,其中9人為小童。總統阿坦巴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