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房屋新變化 柏文增獨立屋減

[2017.05.04] 發表
大溫高密度房屋增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公布最新的統計報告,顯示大溫地區的房屋類型過去5年來出現明顯變化,柏文增多,獨立屋減少,顯示大溫的居住環境密度愈來愈高。有專家表示,近年興建獨立屋利潤減少,鼓勵發展商多建柏文。

統計局的報告指出,全國33個都會區中,有多達28個都會區的獨立屋數量較5年前減少,當中包括柏文林立的大溫地區。根據統計局2016年的人口普查,大溫獨立屋數量由2011年時的30.1萬戶,減少至去年的28.2萬戶。

雖然獨立屋仍是大溫的主要房屋類型,但已開始出現下跌趨勢。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課程署理主任甄瑞謙表示, 2006年大溫獨立屋數量為29萬戶,從過往三次的人口普查結果可見,2011年是獨立屋數量的高峰期,之後便出現下滑。他分析指,近年獨立屋樓價的升幅溫和,發展商賺取的利潤已大不如前,加上買家渴求入市門檻較低的多戶房屋,因此發展商都改變營商策略,重點興建柏文。

統計局報告顯示,2016年大溫的柏文數量有所增加,其中5層或以上的柏文單位數量較5年前大幅增加了3萬個,至16萬個;而少於5層的柏文單位去年則有24.2萬個,較5年前增加了1.4萬個,且僅比獨立屋少不足5萬個。因此,若發展商未來繼續積極收地興建低層柏文,不排除其數量將會超越獨立屋。城市屋方面,大溫地區去年有11.4萬戶,較2011年的10萬戶,增加了1.4萬戶。

甄瑞謙指,報告結果顯示大溫地區正往高密度的居住環境發展,他預測大溫整體樓價仍會上漲,但獨立屋樓價則會向下調整,至於會跌至什麼程度,則視乎買家需求能否支撐。他稱在目前租屋供應緊張情況下,令人關注發展商未來會否投資興建現時市面上少見的高層出租柏文。

甄瑞謙說,高密度居住環境是城市發展的一部分,因此城市規劃十分重要。他說人口密度增加必須要有完善的交通網絡及理想的工作環境配合,推動經濟,城市才能夠有正面發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