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伊斯蘭強硬派劍指華人
受訪斥導致貧富不均 促「本地人優先」

[2017.05.14] 發表
納西爾
擁護鍾萬學的群眾上周五(12日)在雅加達高等法院外舉旗、秉燭,要求釋放該名因褻瀆伊斯蘭罪入獄、華裔雅加達前首長。(法新社)
示威者穿印有鍾萬學圖像的T恤,於法院外要求釋放他。(法新社)

印尼雅加達華裔前首長鍾萬學的褻瀆宗教風波,未因他罪成免職入獄而告一段落。早前發起示威令事件一發不可收拾的強硬派伊斯蘭民間組織領袖納西爾,罕有接受西方傳媒訪問,將矛頭直指掌握經濟命脈的華人及近年愈旺盛的中資,又表明支持向本土印尼人傾斜的政策。昨日適逢涉及血腥排華事件的黑色5月暴動19周年,納西爾的言論令人憂慮華裔社群再墮族群衝突困境,有研究印尼排華史的當地學者批評,納西爾是以華裔為代罪羔羊。印尼警方發言人表示,印尼是法治國家,不容激進分子為所欲為。

「捍衛伊斯蘭教士理事會教令」(GNPF-MUI)主席納西爾(Bachtiar Nasir,圖1)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批評印尼的華裔社群富有,但「未有變得更為慷慨和公平」,聲言這是「最大問題」。

轟中企投資無助經濟

他不諱言談到貧富不均時「種族情緒無法否認」,強調必須解決印尼華裔經濟力量的問題,「關鍵在於正義和偏向,如果土生印尼人可從監管角度以及接觸資金方面享有優先選項,正義就可得到伸張」。

納西爾又點名批評中國,質疑中企等外資無助印尼經濟,他說:「我們下一任務是經濟主權、經濟平等,國家應確保不會將印尼出賣給外國,尤其是中國。」印尼礦業和零售業吸引大量外國投資,佐科政府目前亦大力吸引外資為其估價4500億美元的基建大計提供資金。中國此前高鐵中標便是例子,但最近傳出項目進度停滯不前。

GNPF-MUI去年發起示威,抗議鍾萬學反駁對手引用《可蘭經》經文攻擊自己的言論,指摘他褻瀆伊斯蘭教。打響反鍾運動第一槍,最終不但令其上月在首長選舉落敗,法官後來還重判他入獄兩年,震驚全國。評論認為鍾萬學是因其華裔和基督徒的雙重少數族群身分而被針對。華裔佔印尼全國人口約5%,但控制國內許多大企業和財富。他們在蘇哈托獨裁年代受到政治和社會打壓,但財富又令土著窮人不滿,在促成蘇哈托下台的1998年黑色5月暴動中,不少華裔和華企成為攻擊目標,至少千人喪生。研究印尼排華史的學者特里雅納(Bonnie Triyana)批評,納西爾是以華裔為代罪羔羊,「這對我們的國家非常危險,他是在玩火」。

總統強調華人無特權

鍾萬學曾是總統佐科任雅加達首長時的副手,佐科發言人反駁納西爾的批評,強調華人並無特權,政府重視包括土著印尼人的所有窮人。澳洲國立大學印尼專家菲利(Greg Fealy)則認為,GNPF-MUI試圖將伊斯蘭主義政綱與化解不平等掛u,真正目標是2019年大選。

對此,印尼國家警察發言人里旺托(Rikwanto)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印尼是法治國家,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法律規範,印尼警方不會允許激進分子為所欲為。他說,警方會密切觀察相關人士的行動和情勢發展,確保社會和平有序,呼籲在印尼的華人和外國人士不用擔心。

(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米歇爾暗批特朗普押後學童健康午膳政策
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下圖右)上周五(12日)出席華盛頓一個公共健康會議時,不點名批評特朗普政府於5月1日宣布,押後削減汽水量等令聯邦政府資... 詳情
朝鮮周日再射導彈:若條件合適願與美對話
【明報專訊】一名朝鮮外交官周六(5月13日)在北京表示,「如果條件合適」,朝鮮願意與美國舉行會談。 朝鮮外務省美國局副局長崔善姬(Ch... 詳情
朝鮮周日試射飛700公里
韓國軍方表示,朝鮮在當地周日凌晨試射一枚疑似彈道導彈。 《韓聯社》報道形容,是文在寅就任韓國總統後,朝鮮再度作出的挑釁。 韓國聯... 詳情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連兩日在北京舉行。 外界關注,峰會期間的多邊外交活動,是否有助朝鮮半島局勢降溫。除了美國、日本、南韓派出... 詳情
一時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局勢似乎有了緩和的跡象。朝鮮與美國之間的接觸仍在進行,朝鮮已經派出官方代表團,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