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政黨過半數 省督決定成關鍵
卑詩省選最終結果本周揭曉

[2017.05.21]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本周將公布省選的最終點票結果,如果仍維持沒有政黨取得過半數議席的話,省督古喬恩(Judith Guichon,左圖)的決定足以影響未來一屆省政府的誕生。

卑詩大學政治學家卡梅倫(Max Cameron)表示,省督作任何決策時都以省民的最大利益為優先,而不會傾向任何一個政黨。在少數政府的情況下,省督擁有決定政黨黨領是否有能力組成政府的權力,以下是在不同的情況下,古喬恩需要作出的決定。

如果綠黨願意和省自由黨合作籌組政府,並承諾支持省自由黨推出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自由黨黨領簡蕙芝(Christy Clark)便可以向古喬恩表明已得到足夠的支持,要求古喬恩批准重開省議會。卡梅倫說在這個情況下,古喬恩應該會接納簡蕙芝的請求,容許省自由黨執政,這是比較簡單的情況。

但是如果綠黨決定和省新民主黨合作的話,情況則較複雜。卡梅倫指,其中一個可能性是簡蕙芝直接向古喬恩反映,指自由黨無能力執政,簡蕙芝亦可以要求古喬恩解散省議會,讓選民重新投票。但是卡梅倫強調,古喬恩有權不採納簡蕙芝的建議,她可以約見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聽取對方的說法。如果賀謹成功游說古喬恩省新民主黨有能力執政,她則可以授權該黨成為新一屆省政府。卡梅倫說在這個較複雜的情況下,相信古喬恩會諮詢國內最優秀的憲法專家後再作決定。

綠黨與省新民主黨合作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簡蕙芝向古喬恩表示沒有信心這兩個政黨能夠有效合作,要求古喬恩給予省自由黨執政的機會,並承諾有能力拉攏最少一位綠黨省議員支持她的施政報告。

卡梅倫說,如果省自由黨以少數政府的姿態執政的話,其後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表決都屬於信任投票,假如自由黨未能取得過半議席支持,古喬恩則有權解散議會重選。

古喬恩是2012年獲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委任為卑詩省督。

更多加國新聞二
綠黨被揭向地產商募捐遭拒
【明報專訊】卑詩綠黨在省選期間,最強調的政綱就是要取締企業及工會的政治捐獻,又說綠黨是唯一「乾淨」的政黨。但該黨昨日被報章踢爆,曾向一名地產... 詳情
政客籲先大麻非刑事化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候選人森和(Jagmeet Singh)促請總理杜魯多﹐先採取大麻非刑事化措施﹐再逐步過渡到大麻合法化。否則﹐在國會... 詳情
登入社交媒體查申請人資料 聯邦告誡福利官勿做「偵探」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聯邦告知審批就業、殘障或耆老福利的政府僱員﹐不要在臉書之類的社交媒體上﹐調查申請人。 政府之所以頒此令﹐是因為... 詳情
杜魯多愛蒙頓宣傳兒童福利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六出席愛蒙頓研科科學世界館(Telus World of Science)活動﹐有人質疑全國碳稅政策、國家能源局(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