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協議名存實亡 加偕10國重新評估TPP

[2017.05.22] 發表

(加新社21日電)加拿大與10個國家周末同意﹐重新評估《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美國在今年1月退出協議後﹐這份貿易協議名存實亡。但反對協議的一個加拿大團體說﹐不應挽回協議。

貿易官員說﹐美國不參與﹐協議應有重大修訂。餘下11國領袖仍在研討﹐協議應該如何修訂。依照現有形式﹐伙伴協議需要美國參與﹐才能生效。新協議不只是剔除美國那麼簡單﹐其餘11國有必要重新評估﹐美國不參與﹐各國有何貿易需求。

本周末在越南河內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各國部長談到﹐重新檢視協議的條款。澳洲、馬來西亞、墨西哥與新加坡等國官員同意﹐在11月於越南舉行的年度亞太經濟合作峰會上﹐向領袖提交評估報告。美國總統特朗普、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會出席該峰會。

美國退出後﹐日本和新西蘭倡議恢復協議。兩國已批准這份協議﹐並且推動協議相關立案。但加拿大官員指出﹐最熱衷原本協議的國家也明白到﹐協議必須大幅調整﹐才能推進。

新西蘭貿易大臣麥克萊(Todd McClay)說﹐其餘國家持開放態度﹐容許其他國家加入協議。他說﹐大門依然開放﹐美國可以加入。

該協議的支持者認為﹐向海外市場開放加拿大經濟﹐對各行業有利﹐包括林木業、製造業、農業﹐尤其是油菜籽、牛肉、豬肉產品。但也有人擔心知識產權條款﹐包括專利延伸﹐以及加拿大人可能失業。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紐賓士域省是全國目前唯一一個省份﹐創下省級法庭全職法官兩性人數均等的紀錄。在其他... 詳情
民間畫家劉易斯龍蝦漁民畫 二手店重現網上拍出4.5萬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已故著名民間畫家劉易斯(Maud Lewis)的一幅風景畫在安省滑鐵盧市New Hamburg社區的一家Thrift二手店... 詳情
勞資談判再破裂 多倫多動物園重開無期
【明報專訊】多倫多動物園(Toronto Zoo)勞資雙方就新一輪合約的談判再度破裂﹐動物園重開無期。 資方代表特蕾西(Jennif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