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迎首名同志總理

[2017.06.04] 發表
沃爾德卡(中)當選愛爾蘭執政統一黨黨魁,將成為該國首名同性戀、少數族裔總理,也是歷來最年輕的接任人。(路透社)

愛爾蘭執政統一黨(Fine Gael)上周五改選黨魁,38歲社會保障部長沃爾德卡(Leo Varadkar)順利當選,意味他稍後將成為該天主教國家總理,亦是該國歷來最年輕、首名少數族裔兼首名同志總理。

印度移民之子 最年輕總理

由於擔任了統一黨領袖15年及兩屆總理的肯尼(Enda Kenny)上月17日宣布退休,這中間偏右政黨需要另覓替補領袖。選舉結果顯示,沃爾德卡以60%總得票率超出對手20個百分點當選。預定6月12日國會會議將確認其任命後,正式出任新總理。

沃爾德卡1979年1月18日生於都柏林,其父是出身印度孟買的醫生,其母是愛爾蘭裔護士,他原本也依從父母足[習醫,是愛爾蘭歷史最悠久的都柏林聖三一大學醫學院畢業生。可是他1999年選擇從政,說:「我一直認為,醫生只能幫到一小撮病人……假如你想改變事情,那麼政治是做得到的最佳途徑。」年僅20歲挑戰地方選舉雖然失敗,但4年後捲土重來便獲選市議會議員,到2007年更上一層樓當選國會議員。與之同時,他成為黨內企業範疇的發言人,自2011年統一黨開始執政,他先後獲委任為交通旅遊體育部長、衛生部長和社會保障部長,建立了有話就「清心直說」的形象。

愛爾蘭是天主教國家,對同性戀多有忌諱,但2015年沃爾德卡趁接受全國電台訪問時「出櫃」。數月後,愛爾蘭就公投通過了同性婚姻。不過他角逐黨魁時表示,不希望其性傾向成了議題,假使當選,其醫生伴侶巴雷特(Matt Barrett)也不會一起出席官方活動。

此外,雖然其背景特殊,但其政策理念偏右,像2008年推政府補貼讓失業的海外移民返回自己的祖國,惹種族歧視批評。他又講過,統一黨應代表那些「大清早起H」的人,招政敵抨擊他思想右翼。

(愛爾蘭廣播電視台/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南蘇丹壎苀‘蕭晙d15名幼童接種麻疹疫苗後死亡事故。 南蘇丹壎苀〝x員周六在首都朱巴視察中國捐贈的抗瘧疾藥物時,表示非常關... 詳情
首爾治污染 市民大會訂新策
韓國近年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首爾市政府為對症下藥,日前在光化門廣場召開了有3000人出席的市民大會徵集改善措施意見,不出一周便宣布7月1日起... 詳情
韓國是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政府過往多番歸咎污染物從中國飄來,但有韓國學者指出,大量污染物其實是「國產貨」,來自國內煤發電站及汽車廢... 詳情
印度總理訪法 兩國承諾履行巴黎協定
【明報專訊】印度總理莫迪訪問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討論應對氣候變化,兩國領袖承諾履行《巴黎協定》責任及發展太陽能,莫迪更表明印度所做的,將會... 詳情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特朗普自己方式應對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引發全球和美國國內嘩聲四起。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表示,特朗普相信全球氣候確實在改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