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主因非中國 學者:煤電站是元兇

[2017.06.04] 發表

韓國是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政府過往多番歸咎污染物從中國飄來,但有韓國學者指出,大量污染物其實是「國產貨」,來自國內煤發電站及汽車廢氣排放。總統文在寅上月就任後,隨即宣布關閉10座老舊燃煤發電站,試圖平息民眾對嚴重空氣污染的憤怒。

韓國備受微細懸浮粒子(PM2.5)持續困擾,今年首5個多月,當局已發出92次微細懸浮粒子警告,超過去年同期的64次。《金融時報》3月報道,韓國大量污染物來自汽車排放、建築工地和燃煤發電站。韓國近一半電力來自燃煤發電站,但它們亦是微細懸浮粒子產生來源,國內目前有59座燃煤發電站正在運營。政府數據指出,單是國內10座老舊燃煤發電站已排放出3萬噸微塵、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佔全國污染物兩成。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亦指出,韓國的溫室氣體排放激增,主要來自燃煤發電站。

韓國環境部過往指高達80%的微細懸浮粒子來自海外,但首爾大學環境工程的金教授(Kim Shin-do)認為,來自中國微細懸浮粒子其實只佔約20%,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亦認為只佔30%。金教授說:「政府一邊將責任推諉給中國,一邊坐視不管。我們只有先處理好自己的空氣污染問題,才能掌握空氣污染或微細懸浮粒子來自中國和蒙古沙漠的程度。」

文在寅競選時的主要政綱之一是推動環保,他上任後下令成立一個微細懸浮粒子工作組,由他親自領導。韓國目前有10座30年以上的老舊燃煤發電站,6月起關閉其中8座1個月,其餘2座會繼續運作,以確保電力穩定供應,這些舊式燃煤電廠明年起定期關閉4個月,到2022年會永久關閉。文在寅表示,希望透過減少燃煤發電站數目,減低30%微細懸浮粒子排放。

此外,文在寅亦希望推動再生能源生產,目標是到2030年由目前約5%增至20%。增加能源生產可來自太陽、風、有機燃料等。去年,政府宣布投資逾40萬億韓圜給再生能源業,在這計劃下,新建的再生能源發電站將在2020年前完成,每年將可提供1300萬千瓦電力,相當於約25間燃煤站發電量。(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特朗普自己方式應對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引發全球和美國國內嘩聲四起。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表示,特朗普相信全球氣候確實在改變... 詳情
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引發國內外不滿,前紐約市長彭博選擇帶頭組織對抗全球暖化。現為聯合國城市及氣候變化特使的他上周五(2日)突然到訪法國,與總... 詳情
賭場死者獲賠2.7萬 1中國人證實遇難
【明報專訊】菲律賓馬尼拉賭場遇襲案增至38死,包括一名中國公民,另有50多人傷。總統杜特爾特形容槍手瘋狂,但認為並非「伊斯蘭國」(ISIS)... 詳情
否認劫案說法 菲國會議長指是獨狼恐襲
菲律賓馬尼拉雲頂世界度假村周五發生槍擊及縱火案,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透過其喉舌通訊社承認責任,但警方稱事件為搶劫籌碼劫案。 ... 詳情
阿富汗葬禮連環爆彈 釀逾百死傷
【明報專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遭受連環炸彈襲擊,內政部發言人最初表示,有15人死亡及受傷,及後修正至7人死亡與119人受傷。但當地傳媒報道,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