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運台億元大麻遭截獲
藏歸台留學生回流移民行李貨櫃中

[2017.06.10] 發表
台灣截獲自溫哥華海運至台灣的77公斤大麻。

【明報專訊】台灣的海關和警察7日宣布截獲一批從溫哥華運到台灣的大麻,重量77公斤、市價高達450萬加元(台幣1億元)。這批大麻是夾藏在歸台留學生及回流台灣移民寄送行李貨櫃中。事件引起溫哥華貨運業者及留學生震驚。有貨運業者已接到台灣方面通知,指台灣海關將會百分百以人手檢查每一件經海運送回台灣的行李箱。

台灣的消息指出,台灣的刑事警察局早在半年前即已接獲有人走私大麻的線索,刑事局於是聯合調查局、海關等相關單位成立專案小組,並在4月等到兩批分別是52公斤及25公斤的大麻以海運方式運到台灣,先由緝毒犬嗅聞找出那些包裹藏有大麻,經海關拆封確認是毒品,但暫時按兵不動。

接著專案小組的人員假裝是送貨員,將貨品送到指定的地址,最後警方才收網將5名涉案的疑犯逮捕。

台灣警方說,以邱姓疑犯為主的犯罪集團總共5人,在半年前來溫哥華購買了價值台幣7000萬元的大麻,並以欲回流台灣為名,將大麻暗藏在行李中闖關,所幸警方已掌握線報,所以能夠及時攔獲如此大量的大麻。警方估計該批大麻在當地出手,價值約一億台幣。

大麻包裝達5層 仍遭緝毒犬聞出

據台灣媒體報道,海關檢獲的大麻,使用多種及多層物料包裝,包括海綿,又以強力膠布層層纏繞,然後再裝進塑膠箱內密封,包裝層數達五層。海關指,運貨一方有可能是為了防止該批純度高的大麻濃厚氣味飄散,但最終仍被緝毒犬發現。

台灣的專家小組說,雖然大麻在部分國家是屬於合法藥物,但在台灣仍舊屬於「二級毒品」,且吸食大麻會造成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成癮後戒斷的後遺症亦不能小看,以致台灣政府不斷呼籲民眾不要嘗試。

溫哥華貨運業者指出,台灣最近已嚴格檢查經海運送回的個人行李,從前寄送行李的人士可以提供加拿大護照或是台灣護照,但現在只接受台灣護照,如果沒有台灣護照的人士,則必須以公司名義寄送,不能以個人行李的方式寄送。

業者表示,為了配合台灣政府加強打擊貨運走私犯罪,業者會要求寄送行李的市民,除了提供台灣政府需要的證件外,還會另外要求他們填寫一張「不會寄送違法物品的保證書」,這3大類台灣認為違法的物品是毒品、醫藥用品及槍械,如此一旦發生有人的行李被發現有夾藏違禁品,則可釐清各自責任。

業者提醒勿為省錢併箱寄運行李

此外,業者提醒留學生或是回流移民,在以海運寄送個人行李時,不要為了省錢而與其他不熟的人士併箱,如此將會有夾帶非法物品的風險。此外,如果有貨運公司未要求寄送人提供護照等資料,說明該貨運公司有可能從中動手腳,需要特別小心。

業者認為,加拿大推行大麻合法化的消息廣為人知,許多台灣人也知道在溫哥華有大麻店可以合法購買大麻,可能因此才會吸引犯罪集團派人來溫哥華採買,但如何一次採買如此大量的大麻則是匪夷所思。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方面昨日已得知台灣查獲大批從溫哥華走私的大麻,但暫時仍在了解情況,並未作評論。

有消息人士說,如此大規模查獲走私,應該是有重要的線報才促成,而警方在收網之前必須格外小心,避免驚動涉案的犯罪成員,一切行動均在機密當中進行,愈少人知道愈好。

另外,台灣從來自溫哥華貨櫃檢獲大批大麻一事,料一些本地市民也因此受到影響。有網民提及一些俗稱「併櫃」海運貨品(即將多人貨物合併一齊運送)到台灣的情況。網民關注所托運的行李,有可能因此面對台方嚴查而被拖累。

以併櫃方式將加拿大產品或較台灣便宜的東西寄回台灣很普遍,貨物種類很廣泛,有法國名牌鍋子、加拿大製造的名牌服裝和廚具,以及兒童維他命補充劑等。

網民憂遭嚴查繳關稅

網民指,若海關將每一箱貨品都打開檢查,當發現新貨品便會記下,貨主便有可能要繳付關稅。

台灣查獲來自溫哥華的大麻這次並非第一次,前年7月也曾在台灣的基隆及南韓的釜山港口查獲約市價台幣1000萬元的大麻,大麻當時也是來自溫哥華。

另外,上月香港海關也在荃灣截獲131公斤的大麻,香港警察計算市價是2150萬港元,相信大麻就是從加拿大其中一個港口走私進入香港,大麻是藏在多個密封木箱,再在木箱外加套兩個紙皮箱,以防大麻氣味滲出,但仍是被查獲。去年1月,中國成都海關亦查獲一批通過加拿大郵局跨境郵包走私的10包大麻。

更多要聞二
快速移民評分計時新法 分數相同下一秒定輸贏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已對移民計劃「快速通道」系統做了一點微調﹕在評分相同情況下﹐申請入登記逾早排名逾靠前。該變化從6月6日起已經生效。 ... 詳情
今年暑期工計劃啟動 逾6.5萬學生去年受惠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和勞工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昨天正式宣布,今年的「加拿大暑期工計劃」(Canada Summer Job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