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雄涉無申報捐款表證成立 辯方:或曾口頭申報 控方:須書面

[2017.06.13] 發表
被票控藐視立法會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中)抗議政治檢控後,便前往區院就其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件應訊,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左)、陳淑莊(右)及社民連外務副主席黃浩銘亦有現身支持。(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涉收受時任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25萬元,沒向立法會申報,他昨續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受審。辯方陳辭指梁國雄或曾在立法會會議上以口頭方式申報,質疑控方根本未能證明他從未申報;控方則強調須以書面填寫利益登記表申報。法官聽取雙方陳辭後,裁定梁國雄表面證供成立。

辯方質疑控方不知犯案時段

控方昨澄清,由梁選擇故意不作出申報開始已屬犯罪,但實際上他是從哪一刻開始蓄意隱瞞,控方認為應由法官審視證據後決定。代表梁國雄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聞言指出,在其執業逾50年時間堙A從未見過控方在舉證將近完結,仍未能指出犯案時段,認為若連控方都不知道控罪日子,案件應獲撤銷。

李又指現時控罪的犯案時間為2012年至2016年,但控方無證據證明梁國雄在整個時段內都未有申報,因他或曾於會議前口頭申報。

指控方無證據證明梁無申報

惟控方回應稱,議員除了須口頭申報外,亦須按照立法會主席認可的方式,即書面填寫利益登記表作出申報,而梁一直未有在登記表上填寫涉案的25萬元捐款。李柱銘反駁,控方從未說過是以填登記表的申報方式作檢控基礎,令辯方誤以為是指控梁在整個涉案時段中從未以任何方式申報,批評控方「個網撤到盡,每次(遭質疑)收窄囍炫齱v,強調無證據顯示口頭申報而不登記屬犯法。

報道立會文件准呈堂

另外,控辯雙方昨亦爭議傳媒於2014年就事件的報道和立法會紀錄等文件是否可呈堂,控方指該些文件能證明梁國雄清楚知道須申報,但到去年被捕時仍未披露涉案的25萬元;辯方則認為文件與案情不相關。法官最終批准全部可呈堂,但強調應分開考慮這些文件能否證明梁是蓄意瞞報捐款。聆訊明續。

【案件編號:DCCC546/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2014年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巨款罪成,4人其後不服定罪上...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就今年3月選舉事務處在行政長官選舉翌日發現遺失電腦事件完成調查,批評處方在處理載有378萬名地方選民個人資料的手...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中,報稱演員的男子被指向警方拋磚,17日後被捕。他曾向警方要求致電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但對方沒有... 詳情
貨車撼吊臂車 兩人命危
【明報專訊】將軍澳昨發生貨車撞吊臂車嚴重意外。一輛中型貨車疑收掣不及,撞向前方重型吊臂車尾,車頭嚴重凹陷,司機及乘客重傷被困,由消防員趕至救...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工人向輕度弱智的女朋友訛稱要帶鑽石往日本,帶同她前往東京,但其實是偷運2700多克冰毒,兩人終在香港赤P角機場被捕,運輸工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