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搶官員文件 梁否認藐視罪 馬紹祥麥美娟任控方證人

[2017.06.1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去年11月在會議上,就橫洲事件質詢時任發展局副局長、現任局長馬紹祥(圖),其間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長毛)搶走對方的文件夾,並將文件交給另一議員朱凱Y閱覽,被警方票控。梁國雄昨否認藐視罪,案件將於8月預審,據悉控方將傳召馬紹祥及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

8月預審 3影片將呈堂

梁國雄昨早在東區裁判法院外,展示「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打擊異己,政治檢控」的橫額,批評政府政治打壓及干預立法會事務,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及社民連外務副主席黃浩銘亦有到場聲援。梁國雄同時須到區域法院就其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件應訊,他授權其代表律師文浩正代為答辯。

梁批政府干預立會事務

控罪指梁國雄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17(C)條,於去年11月15日的立法會會議期間引起擾亂,導致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被控藐視罪。根據法例,梁國雄若罪成,最高可罰款1萬元及監禁1年。辯方否認控罪,裁判官押後至8月7日作審前覆核。據了解,控方將傳召馬紹祥及麥美娟,亦會呈堂3段影像片段,分別來自立法會網站、東網及立法會閉路電視片段,時長共14分鐘。

事發當日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及發展事務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梁國雄就橫洲發展顧問公司被揭發挪用政府數據的事件,要求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提供有關合約文件,但馬回應指沒有把相關文件帶到該次會議。據悉,控方指控梁因質疑馬說謊,不理主席麥美娟的指令,擅自把馬桌上的文件交予朱凱Y閱覽。麥其後要求梁離開議事廳及宣布休會,又指示保安人員將文件夾交還予馬,馬確認夾內文件齊全。

【案件編號:ESS16969/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2014年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巨款罪成,4人其後不服定罪上...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就今年3月選舉事務處在行政長官選舉翌日發現遺失電腦事件完成調查,批評處方在處理載有378萬名地方選民個人資料的手...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中,報稱演員的男子被指向警方拋磚,17日後被捕。他曾向警方要求致電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但對方沒有... 詳情
貨車撼吊臂車 兩人命危
【明報專訊】將軍澳昨發生貨車撞吊臂車嚴重意外。一輛中型貨車疑收掣不及,撞向前方重型吊臂車尾,車頭嚴重凹陷,司機及乘客重傷被困,由消防員趕至救...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工人向輕度弱智的女朋友訛稱要帶鑽石往日本,帶同她前往東京,但其實是偷運2700多克冰毒,兩人終在香港赤P角機場被捕,運輸工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