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20學童拒考BCA 津小議會顧問料屬少數

[2017.06.13] 發表

【明報專訊】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即改良版TSA)中英數三科筆試於今明兩天開考,有反對BCA的家長揚言繼續罷考;有學校表示收到家長通知,子女不會應考,當中有學校收到20名學童拒考。津貼小學議會顧問張勇邦表示,沒聽聞其他校長指有很多學生拒考,料罷考學生為少數。

另外,如因天氣影響致教育局宣布今天小學停課而未能舉行BCA,考試料順延至原定之後備日,即本周五(16日)舉行。

本報詢30校 大部分未聞罷考

本報隨機向逾30所小學查詢,大部分學校均指沒有收到家長罷考申請,而有兩所學校指有家長不讓子女應考。紅磡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早前發信予家長,讓其選擇子女會否應考BCA,共收到約20名家長拒考,校方會為拒考學生安排正常上課或其他活動;另一所有家長拒子女應考的學校為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校長沈耀光指只有一人向校方申請,將安排該學生到圖書館看書。

家長Hilda因不滿BCA或TSA原意,故拒絕其小三女兒應考BCA,她指當向班主任提及屆時會罷考時,對方反應為難,故為了不讓教師「難做」,只向班主任申請周二和周三事假,盼班主任好讓校方交代。Hilda指出,曾聽過高年級家長指其校早年會操練TSA,至近年始「收斂」。雖然現時女兒並沒有因今年的BCA而額外操練,但校方已將BCA融入日常教學中,認為不利學習。Hilda亦育有一名就讀幼稚園的小朋友,她揚言若屆時BCA仍不設抽樣、隔年和不記名考,也會為孩子申請拒考。

另一家長Eric亦不讓其女兒應考BCA,他對政策很反感,指女兒小一及小二時的書單也有當時的TSA補充練習,雖然今年已不復見,但仍有工作紙,「以為不直接用TSA補充,家長便不會知道?」他認為有別的做法能代替BCA的功能,而非靠每年記名考核形式,批評教育局總不想多一步,免除學生操練之苦。

津貼小學議會顧問張勇邦認為,自上月進行了視聽和說話考試後,家長的罷考信息相對減少,加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承諾會在全面檢視政策前全面擱置小三TSA或BCA,故沒聽聞有校長稱有很多家長申請罷考,料最終罷考人數不多,今年的BCA也不會引起太大震盪。

更多教育
理大生設計舞台音響燈光集一箱
【明報專訊】不少街頭表演者常因表演器材繁多而要花上大量時間搬運,理工大學產品設計學準畢業生李朗賢(Brian)亦有相似經驗。有見及此,他想出...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校園種植 老師盼學生學懂照顧別人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學校皆有推行「綠化校園」,校園種植計劃對師生來說並不陌生。明愛聖若瑟中學於2016/17學年獲政府邀請,得到校園種植的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