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女首席法官 任職18年亦創紀錄
麥克拉克蓮12月退休

[2017.06.13] 發表
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麥克拉克蓮2013年2月5日在渥太華演說。(加新社)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麥克拉克蓮(Beverley McLachlin)今年12月退休﹐告別28年法官生涯。她出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長達18年。

74歲的麥克拉克蓮創下兩項紀錄﹐她是任職首席法官的第一個女法官﹐也是任期最長的加拿大首席法官。

麥克拉克蓮會在12月15日離任﹐比2018年9月她75歲生日的法定退休日早9個月。

1989年﹐麥克拉克蓮宣誓就職最高法院法官﹐在11年後委任為首席法官。

麥克拉克蓮在職期間﹐法庭作出一些突破性裁決﹐包括鞏固原住民權利﹐最近幾年的重要裁決有娼妓法﹐醫助死亡法令等。

總理杜魯多周一回應麥克拉克蓮退休的消息﹕「首席法官麥克拉克蓮的司法成就﹐在加拿大歷史上無可比擬。在近40年間﹐她一直是司法領袖、先鋒﹐她是加拿大其中一個最優秀的司法工作者。

「她任職加拿大最高法院28年﹐她對法律每個部分都有貢獻。」

總督約翰斯頓(Gov. Gen. David Johnston)說﹐麥克拉克蓮是一位有突破性、影響力大的領袖。

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讚揚麥克拉克蓮﹐「她在加拿大歷史和司法史奠定地位」。

更多要聞二
敘難民女嬰腦部長顱骨外
【明報專訊】一名5個月大的敘利亞難民女嬰﹐因腦部組織長在顱骨外﹐在溫尼辟醫院接受手術﹐正在康復階段。她的母親說﹐這是一個「奇蹟」。這家人一年... 詳情
霸王油案死者夫悼念途中車禍喪生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霸王油案死者家庭驚傳悲劇﹐她的丈夫在卑詩省公路遇到車禍﹐不幸喪生。 男子沙羅(Ahmad Nourani Sh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