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完成 18招堵漏洞 選舉處失電腦 下屆政府「執手尾」

[2017.06.14] 發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說,希望選舉事務處能夠痛定思痛,汲取這件事件的深刻教訓,並切實執行改善建議。就遺失選民個人資料事件,「我謹代表選舉事務處再次向受影響市民表示衷心歉意」。(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在3月特首選舉中,遺失載有全港選民個人資料的手提電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專責小組昨完成檢討,發現選舉事務處在個人資料處理、場地保安等方面均有多項不足及漏洞,並提出18項改善建議。局長譚志源表示,檢討跟進工作交下屆政府處理,並稱對有否公務員要被問責,將由公務員事務局稍後跟進。有議員批評譚志源避談問責,把善後工作留下任處理。

職員不知電腦有全港選民資料

特首選舉期間,選舉事務處在後備場地亞洲博覽館遺失兩部手提電腦,分別載有1200名選委及378萬名登記選民的個人資料。專責小組在過去兩個月會見30名選舉事務處職員,發現連串問題,包括職員不知載有「選民資料電腦查詢系統」的電腦內,原來儲存了全港選民資料;員工結束當日工作前不會點算物資等。另租用亞博館場地時,選舉事務處雖有禁止亞博館職員進入存放選票的房間,但其他場地則沒此限制,送水工人及警員都一度曾進入存放電腦的房間,而房間內亦沒有額外閉路電視。

指中層前線意識不足 4方面提建議

譚志源表示,事件反映行政責任問題,管理架構協調不足,「特別是中層、前線的同事,他們對保護個人資料及工作流程意識不足」,希望選舉事務處痛定思痛,全面從速執行小組報告及私隱專員公署建議。但對於涉事同事角色、表現是否要被問責,譚志源表示已交報告交給公務員事務局,對方會按照機制,考慮是否要透過內部評核機制、紀律程序等跟進。他又強調,此事將成為與下任局長重點交接工作,希望對方在9、10月立法會復會後,繼續交代事件。

專責小組報告就4方面提出建議,包括處理個人資料、資訊科技保安、場地保安安排以及選舉事務處人手編制。報告建議,選舉事務處應就處理個人資料制訂詳細指引,並定時檢討,向員工提供訓練;如需將個人資料帶離選舉事務處辦公室,須有主管級人員批准等。

問責交公務員局 議員批譚志源卸責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對報告感到極度失望和遺憾,他認為局方將責任推卸至中層和前線員工,再交由公務員事務局跟進,管理層及政策局則置身事外。他又說已聯絡申訴專員公署,要求調查相關部門有否行政失當,稍後亦會聯同其他議員研究啟動民事索償程序。民主黨林卓廷亦嚴厲批評譚志源將局方的責任推卸至下屆政府,繼續忽視其應有的政治責任,要求譚下台問責。

選管會昨表示,感謝專責小組及私隱專員公署工作,現正根據法例全面檢討剛剛進行的特首選舉安排,會一併考慮其內容,在選舉結束後3個月內,向特首提交報告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就2017/18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作出決定,低層及中層薪金級別公務員,加薪幅度為2.... 詳情
風雨損300公頃田 菜價料加一成  農戶:時令西瓜全浸爛 損失30萬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苗柏前晚襲港,今年首個8號風球凌晨4時許除下後,依然持續大風大雨,昨晨3號風球及紅雨警告同時生效,新界北部多處水浸,約3...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年首個8號風球前日傍晚起懸掛約11小時後,至昨凌晨4時40分改掛3號風球。在熱帶風暴苗柏雨帶影響下昨早落暴雨,天文台先後發... 詳情
鷺鳥林覆巢 再死3幼鳥
【明報專訊】早前遭康文署剪樹的大埔「鷺鳥林」,疑一個原先隱密變外露的鳥巢,前日在八號風球下被吹翻跌下,兩隻幼鳥當場死亡,另一隻受傷小白鷺經救... 詳情
【明報專訊】3號風球昨早生效期間,天文台再於早上近9時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觀塘法院大樓羈留室一度水浸,以致未能接收羈押者,部分案件須轉至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