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院病人傷口現麻蠅幼蟲 事件罕見 病房增滅蟲

[2017.06.14] 發表
麻蠅(圖)常見於香港,體型相對較大,身體呈灰色,胸部有三條縱向黑色條紋,腹部通常有格子花紋,其特點是會產蟲而不是產卵。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有病人傷口罕有地出現麻蠅幼蟲。一名需用呼吸機52歲女病人的頸部及造口傷口附近發現數條幼蟲,經檢查後沒發現其他位置有幼蟲,亦沒對病人健康構成額外風險。專家指有麻蠅引致蠅蛆病主要是衛生問題,封好傷口及控制蒼蠅滋生便可預防。

病人長期臥H 有氣管造口

屯門醫院昨晚公布,該院神經外科醫護人員上周六為一名曾接受手術而需長期督H及用呼吸機的52歲女病人作護理程序時,在其頸部表面及氣管造口傷口附近發現數條細小幼蟲。耳鼻喉科醫生為她檢查,並反覆以氣管內視鏡及電腦掃描檢查,沒在其他位置發現幼蟲。該院稱一般每隔數小時會為該病人換氣管造口紗布,對上一次換紗布沒異常,病人現情G穩定。

該病房每月例行滅蟲一次,對上一次為上月19日,事發後已額外滅蟲。該院亦已檢查不同地方的滅蟲燈,沒發現捕捉蚊蟲數量有明顯增加。由於事件非常罕見,該院提醒醫護及病人注意清潔及妥善包紮傷口,以防蒼蠅繁殖。

香港常見的麻蠅在傷口產蟲可致蠅蛆病。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蛆蟲可破壞身體組織,感染部位通常會潰爛及流出惡臭分泌物,導致機能失調、皮膚受損、繼發性細菌感染以至死亡。根據食環署資料,麻蠅體型相對較大,身體呈灰色,市區麻蠅主要於腐肉滋生。

麻蠅體內有卵 排出已成蟲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出現蠅蛆病主要是衛生問題,老人院、醫院或在家督H兼沒自理能力的病人,間中都會出現蠅蛆病,其傷口有分泌物或滲血水,易吸引蒼蠅在其表面產蟲。他指雌性麻蠅體內會有卵,排出時已成幼蟲,只要有一隻雌性麻蠅飛入病房,短時間停留在傷口,已可造成蠅蛆病,但麻蠅不會入侵傷口,感染風險相對低。

更多港聞
中大研超細血壓器  薄如膠布可貼皮膚
【明報專訊】本港65歲以上長者逾半患高血壓,需定時監察血壓。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昨公布研發的隨身超薄血壓感應器,其薄如膠布,可貼於皮膚或安裝於手... 詳情
的士自炒4傷 休班醫輔隊員路過救人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4人之的士昨凌晨3號風球高掛下,駛經青衣北橋時疑天雨路滑失控,連撞兩邊石壆及打「白鴿轉」,司機及乘客同告受傷,兩名休班醫...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推動母乳餵哺,昨推出自願遵守的《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原本為推銷嬰幼兒奶粉提供指引,但部分涉及價格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內部初選揮低葉傲冬  民記派鄭泳舜戰九西補選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鴾E龍西及新界東議席補選料最快明年初舉行,各政黨早已摩拳擦掌準備,第一大黨民建聯更早於3月特首選舉期間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