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安全對話下周華府舉行 議題聚焦朝鮮

[2017.06.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周四宣布,特朗普時代的美國和中國首次外交與安全對話,將於6月21日在華盛頓舉行。朝鮮核武計劃可能成為下周會議的主要議題。

這個新的高層談判機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7日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峰會時啟動的,以擴大雙方之間的合作領域,同時縮小在關鍵的外交與安全議題上的分歧。美方主持這次對話的是國務卿蒂勒森和國防部長馬蒂斯,中方帶隊的是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

特朗普在角逐總統時頻頻譴責北京,但在會晤習近平後,轉而求助北京對平壤施壓。在這方面,馬蒂斯成為最重要的政治人物。本月初在新加坡出席亞太安全會議致辭時,馬蒂斯說朝鮮核試和發射彈道導彈,對全球是明確和迫切的威脅,美國對中國向朝鮮施壓感到鼓舞。

蒂勒森日前在國會出席聽證會時表示,朝鮮議題,尤其是中國是否的確在對平壤施壓,將是這次高層對話要討論的首要問題。蒂勒森稱,在對朝鮮施壓方面,中國採取看得見的行動,但是他希望中國在這方面給予更多的幫助。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官網在宣傳解放軍海軍二級軍士長蕭海生的文章時,以「中國潛艇AIP系統第一人」為題形容他,文中並指中國首艘AIP潛艇服役... 詳情
3大電信商斥1800億美元建5G網
【明報專訊】傑富瑞投資銀行(Jefferies)證券分析師愛迪生·李(Edison Lee)日前指出,中國三大電信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 詳情
60年一遇洪災 川3萬人受災
連日來,受連續暴雨影響,四川省丹巴縣境內各條河流河水猛漲,所轄道路多處洪水上路,多條道路交通斷道,部分路基沖毀,全縣15個鄉鎮有6000餘戶...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已有74名中國遊客在泰國溺亡,13日2名中國遊客不聽勸阻下海游泳,其中一人被大浪捲走溺亡。中國駐泰國宋卡總領館提醒,布吉...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全球私人財富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與英國的新增百萬美元資產家庭數量最多;中國的百萬美元資產家庭數量更居全球第2,達到2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