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強制中英文招牌立法受阻
暫通過監管附例 限制面積擺放位置

[2017.06.13] 發表
列市議會昨日開會討論招牌監管附例。(伍暟婷攝)
列市一間腳底按摩中心貼紙遮住部分玻璃。(王學文攝)
商場大部分招牌都兼具中英文,但比例不一定能達到50%。(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列市議會昨日通過新的招牌監管附例,但當中有關應否就招牌英語比例立法的部分,則獨立抽出交由市府職員作進一步研究,稍後再向市議會提交報告。有列市議員表示,市府之前就中文招牌問題採取非強制性對策,但未見成效,因此認為有必要認真處理。

列市市府早前決定以教育和勸告的方法,鼓勵華裔商戶在招牌上加入一定比例的英語,但強調並非強制性。列市議會上星期一討論新的招牌監管附例(New Sign Regulation Bylaw)時,就招牌面積、擺放位置與時間、招牌許可證申請費用和罰則等問題更新附例,原議案並沒有提到把招牌的中英文比例納入附例當中。

但是,列市市議員麥樂田(Bill McNulty)當日在會上突然提出新增動議內容,把招牌的英語比例不能少於50%的規定,納入新的招牌監管附例中,麥樂田的動議最後以5票比4票通過。市議會昨晚再就議案進行討論並聽取市府職員的建議,最後一致決定把有關招牌英語比例的部分抽出成為獨立議案,並要求市府職員作進一步研究,包括是否有立法以外的其他監管方法等,稍後向市議會提交報告。而原本的招牌監管新附例昨晚則以大比數通過,包括限制招牌的面積、調高招牌許可證申請費用和罰款金額等。

麥樂田表示,招牌的中英語比例問題仍然是市民十分關心的問題,他認為之前市府採用的非強制性方法力度不夠,市府至今仍然收到很多相關的投訴,因此有需要正式立法監管。

在麥樂田的動議上投反對票的列市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表示,對有市議員重提立法感到驚訝,指該問題兩年前已經廣泛地討論過,並否決進行立法。他又說,商戶大多都願意和市府合作,認為現行的方法更能促進社區和諧。議案中亦建議把現時的臨時招牌檢查員提升至正規的市府職位,繼續監察市內招牌。

昨晚在會上發言的中僑互助會前行政總裁陳志動呼籲市議會重新考慮新例。他指,市府職員在報告上沒有表態贊同新例,而新例也不是由曾參與公眾諮詢的大部分居民提出。

他指,職員曾提到所有獲批核招牌許可證的商戶亦同意會包括英文,此外,當職員要求檢查和就解決招牌問題投訴或查詢時,商戶與職員有良好合作。

陳志動指,他也看到只有中文的招牌或告示板,他對此亦不滿,因它顯示出有人漠視列治文如何建立起來,不尊重國家官方語文和文化傳統,「但去改變這些漠視的人應該是透過教育,而不是頒布附例。」

根據市府文件,市府近年接獲有關招牌的投訴數字有上升的趨勢,2015年全年共接到110宗,2016年則有178宗,而今年首季就已經接到多達150宗。但市府指出,之前的投訴內容大多數都關於中英文比例,但近期則以招牌造成滋擾的投訴為主,例如涉及地產廣告牌的投訴去年就有72宗,今年首季更多達81宗。有見及此,市府在新附例中亦收緊對地產廣告牌的規定(見另稿)。

更多要聞一
比例各半不必要 重做招牌傷財
對於列治文市議會對中英文招牌的討論,一些華裔商家就認為,是否寫英文及中英文比例可視商家需求自行訂立,沒必要以法例形式強行要求。有剛剛開業的中... 詳情
建議規管地產廣告牌及櫥窗貼紙
根據列市市府文件,市府職員建議就不同的招牌類型訂立新規定,當中包括地產廣告牌以及櫥窗貼紙面積的新限制。 文件指,新規定將限制樓盤開放日... 詳情
美國人對特朗普沒好感 最喜歡杜魯多默克爾
(華盛頓12日加新社電)一份民意調查報告探討﹐美國人對外國元首有什麼看法﹐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多。 報告指出﹐多數美國人對杜魯多有好感。... 詳情
海外專才來加就業 2星期可辦妥手續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創新和就業等3大部門﹐昨天共同宣布﹐正式啟動一個「全球人才」項目﹐方便加國公司在2星期內搞定召請急需的海外專才來加﹐而... 詳情
第一位女首席法官 任職18年亦創紀錄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麥克拉克蓮(Beverley McLachlin)今年12月退休﹐告別28年法官生涯。她出任最高法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