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變監控社會 社運人士憂滅聲

[2017.06.16] 發表

雖然當局堅稱法案不會規管一般市民,但有社運人士認為新法案勢成打壓反政府聲音的工具,助政府加強監視社運參與者甚至將其定罪,消弭民間運動。

攝影師後藤東陽曾代表反對自衛隊派駐伊拉克的示威者入稟,控告自衛隊監視示威者並記錄其個人資料。他稱,以往的訟案中,法院已認定「監視國民是對人權的蹂躪」,批評通過共謀罪是強化國家權力束縛國民之舉。

反對沖繩普天間基地遷移的民間組織,憂慮成為共謀罪打壓的對象。沖繩和平運動中心議長山城博治稱,在政府不斷擴大共謀罪適用範圍之際,反對遷移美軍基地以至反對核電等「反政府運動」勢面對各種打壓行動。

反美軍基地反核恐遭打壓

參與過2010年反恐偵查文件外泄事件索賠訴訟的律師福田健治稱,以往當局曾在毫無證據下將無辜民眾當作調查對象,肆意蒐集他們的情報。新法案恐讓警員可名正言順地以「調查仍在計劃階段罪行」的名義介入社交網絡等民間交流平台,加快日本邁向「監控社會」的步伐。(時事通信社/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故居爭議仍未停歇,總理李顯龍、妹妹李瑋玲及弟弟李顯揚這兩天相繼透過臉書發文,話題似乎均圍繞李光耀位於歐思禮路... 詳情
月初舉行決賽的美國斯克里普斯全國串字大賽(Scripps National Spelling Bee)堪稱盛事,一眾年輕學子在台上輪流串出艱... 詳情
今屆斯克里普斯全國串字大賽已是連續第13次由印度裔學童奪冠,再惹美國輿論關注。有專家研究美國亞裔學童由串字比賽到學業成績均表現出色的原因,認...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地區流動電話漫遊費用從6月15日起全部取消,對需要在歐洲旅遊和公幹的人士是天大喜訊。新措施避免歐遊回家的歐洲居民隨後收到天文... 詳情
【明報專訊】極端回教主義籠罩歐洲大陸,人心惶惶。歐洲刑警組織周四發表報告,指去年共有718人涉嫌參與「聖戰」活動被捕,較2014年的395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