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兩制下有人有幻覺 王振民:香港政治北京制定

[2017.06.17] 發表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昨舉行「一國兩制」學術研討會,邀請多名嘉賓發言,前排左起依次為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以及基本法委員會另一委員陳弘毅。(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在一國兩制學術研討會上發言指,香港絕不可能在「一國兩制」下,發展出與中國不同的政治。他直言是因香港有較大自治權,令部分人產生幻覺。他表明,回歸後香港的政治就由北京制定,因此「all politics is central(所有政治歸於中央)」。

「所有政治歸於中央」

回歸20周年前夕,王振民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等昨在中大同場出席「一國兩制」研討會並致辭。王振民表示,香港從來不是獨立國家,亦沒有獨立政治,回歸以前,由英國決定香港的政治命運、前途和體制,回歸後香港的政治就由北京制定。他指出,中國與英國有一共同點,即是單一制國家,而非聯邦制,因此「all politics is central(所有政治歸於中央)」。

不過,王承認,「一國兩制」制度會令部分人產生幻覺,「因為給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很多很多,很大很大,例如自行發行貨幣,超出有些中央政府能包容的極限,讓人有幻覺,好像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可以發展出另外一套和中國不同的政治」。他直言,「政治現實會告訴他們,這幻覺是不可能實現的」。同場的饒戈平亦認同,香港除了主權以外,其他地方都擁有一個國家的特徵,加上外來政治因素,令香港認為自己是政治實體,甚至以為是獨立國家。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回應稱,王振民未有定義什麼是「一套與中國不同的政治」、語意不清,「民主政制與內地的政治制度亦有不同,不知王振民所指的不同政治是什麼」。但胡強調香港人是追求兌現《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有關特首和立法會普選的承諾,「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幻覺,這是中央承諾的,是必須兌現的」。

胡志偉﹕落實基本法普選承諾非幻覺

王振民在發言中又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話,指港人需肩負照顧國家利益、尊重中央的權力的責任,避免香港成為顛覆和滲透的基地。不過,他說相信,港人對「港獨」及自決的反感、擔憂,正好說明港人對極端主義有明確的紅線。他又指出,其他國家無論是建制派或反對派,即使意識形態多麼不同,但沒人敢說不愛國,不維護國家的安全、主權。他認為,無論「左中右」、「建制派或反對派」,「熱愛祖國」都應是基本政治取態。

更多要聞
煤氣費8月起加4.6% 議員團體不滿年賺數十億仍加價
【明報專訊】香港中華煤氣昨宣布加價,計劃今年8月1日調高標準收費4.6%,每兆焦耳加1.1仙,令實質煤氣費,即包括燃料調整費,增加4.3%,... 詳情
【明報專訊】煤氣公司將在8月1日起加煤氣費,增幅為4.3%。有茶餐廳負責人說,現時平均每月煤氣費約3萬元,又要應付加租和最低工資,料明年初要... 詳情
渠署外判工遭挖泥機輾斃
【明報專訊】港島薄扶林昨午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工人在數碼港道污水處理廠遭挖泥機撞倒輾過,由消防救出送院不治;警方及勞工處正調查意外原因。 ... 詳情
聖德肋撒堂遭珛□蝷J 錢箱保不失
【明報專訊】有逾80年歷史、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九龍城聖德肋撒堂昨日揭發爆竊案,職員返回發現教堂一玻璃窗遭擊碎,捐獻箱有被撬痕[,立即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港龍一艘載有逾百名乘客的抵港航班,昨在即將降落香港國際機場前駕駛艙傳出異味,機長通知機場控制塔作優先降落,其間消防及救護員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