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人怒闖議會 誓揪大火黑手
76人仍失蹤 部分料永難證身分

[2017.06.17] 發表
一批憤怒的示威者昨日闖入倫敦一個市議會,要求公義。(網上圖片)
有人周四在社交網站上載格倫費爾大廈火場內照片,圖中單位火焰未熄,四周焦黑碎牷A只剩焗爐、洗衣機可辨。(網上圖片)

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大火當地時間昨日早上撲滅,證實導致最少30人死亡,多達76人失蹤,消防相信死亡人數會隨搜索而急升。今次大火明顯涉及人禍,惹起全國憤怒,有示威者昨日闖入倫敦一個地方市議會,誓言要尋求公義,部分人與警察發生衝突。

男童質問市長「多少孩子死亡」

BBC稱目前仍有76人失蹤,警方表示初步只確認到6名死者的身分,警方指揮官坎迪(Stuart Cundy)稱有可能未能確認全部死者的身分,他亦希望死亡人數不會達到3位數字。民眾對於大火造成嚴重傷亡感憤怒,一名男童周三質問視察現場的倫敦市長簡世德:「有多少孩子死亡?你會有何行動?」英女王及威廉王子昨日到訪一個收容受影響住客的中心,和警方、義工及住客交談。

首相府稱公開調查 由法官領導

路透社報道,數十名高呼「我們需要公義」、「揪出幕後黑手」、「殺人兇手」等口號的示威者,昨日闖入倫敦肯辛頓—切爾西區市議會,他們嘗試覓路上樓時,在場警員阻撓,雙方發生肢體衝突。

大批災民高叫要求公義的口號,要求政府盡快查明火災真相及原址安置。他們又不滿負責官員不願意與示威者對話,只是發表書面聲明。

全國多地亦爆出示威,更有逾千名民眾在唐寧街高叫「文翠珊下台」。文翠珊已下令公開調查事件,首相府稱將會由法官領導調查。

目前當局只初步確認到6名死者身分,估計部分人身分可能永遠無法確認。首名確認身分的遇難者為3年前來自敘利亞的23歲青年阿哈加里(Mohammed Alhajali,前譯阿里,圖),他的兄長奧馬爾獲救後送院治療。事發時兩人在14樓的單位逃生,其間兩人失散。

奧馬爾向英國廣播公司(BBC)稱,他被消防員帶離現場,以為阿哈加里已經獲救,但從濃煙中走出來後找不到他。

難民死前跟敘國朋友通話告別

奧馬爾致電阿哈加里,後者稱仍在單位內。奧馬爾問道為何沒有跟隨消防員撤走時,阿哈加里卻表示:「沒有人帶我走,為何你遺下我?」有支援在英敘國人的慈善組織稱,阿哈加里折返家中待救期間,致電於敘國的朋友通話約兩小時,卻未能聯絡當地的家人,然後跟友人作最後道別。

阿哈加里生前為土木工程學生,友人和阿哈加里就讀的西倫敦大學,均對他的離世感震驚。數千名市民日前聯署,期望政府批准阿哈加里的家人能夠到英國出席阿哈加里的喪禮和探望奧馬爾。

(CNN/BBC/法新社/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恢復部分古巴制裁 收緊旅遊與經商政策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取消部分奧巴馬前政府對古巴實行的開放政策,並簽署行政命令,重新收緊對古巴旅遊和經商的規例,並提出要與古巴政府... 詳情
美國俄亥俄州青年瓦姆比爾獲朝鮮釋放歸國後接受醫療檢查,醫生證實其腦部組織大量缺損,對外界毫無反應,已淪為植物人,但礙於資料不詳,未能確定肇因... 詳情
自90年代以來,朝鮮扣押的外國人主要是美國公民;粗略數算由1995年至今年5月,合共15名美國人,當中尤以韓裔為主。他們通常被控顛覆朝鮮政權... 詳情
與菲律賓貨輪日海域相撞 美神盾艦3傷7失蹤
【明報專訊】美軍神盾導彈驅逐艦菲茨杰拉德號今日(17日)凌晨於日本海域與一艘菲律賓貨輪相撞,船身損毀嚴重並入水,據報艦上至少3人受傷,包括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倫理辦公室周五公開總統特朗普的財務狀況,顯示特朗普申報的資產最少值22.79億美元,而他的地產王國在過去一年有超過6億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