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財長聚首渥京 商討管制大麻課稅

[2017.06.19] 發表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周日在渥太華晚宴接待省、地區財政廳長。(加新社)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全國財政部廳長周日在渥太華召開兩天會議﹐深入談論大麻稅收﹐各省財政廳長會說﹐聯邦政府推行大麻合法化措施﹐增加省府的負擔。

財政部廳長周日展開會議﹐他們的議程包括如何管制大麻市場﹐如何課稅最理想。

今年4月聯邦政府提出法案﹐目標是在2018年7月大麻合法化、監管休閒大麻用途。

大麻稅料會保持低位﹐確保合法市場擠掉非法交易。但是﹐省府與渥京各得大麻稅款若干﹐細節有待敲定。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每年主持兩次會議﹐他的辦公室發表新聞稿說﹐部廳長會商討一個「統籌方式處理大麻稅款」。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稅收會是整個過程的一個關鍵。聯邦政府法案出台後﹐多個省府發聲﹐指大麻合化法後﹐它們的職責加重﹐包括治療癖癮、配銷﹐還有警政。

例如阿爾伯達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忠告說﹐省府要承擔「沉重責任」﹐涉及大麻合法化﹐還有相當成本。

魁北克衛生廳長沙勒布瓦(Lucie Charlebois)也質疑休閒大麻稅收﹐未能彌補開銷﹐包括準備法規﹐尤其是醫療、保安及教育措施。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在訪問中說﹐他不憂慮大麻合法化﹐只是希望﹐確保它過渡到監管市場﹐不會給各省政府增加成本。

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承諾與省府攜手行動﹐還應允更多資源﹐例如公眾安全、警政及教育宣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