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生屏幕時間日均兩小時 超標一倍 四成未必每周公園玩耍

[2017.07.09] 發表
不少家長將手機作為「電子奶嘴」以安撫幼童情緒,惟幼童長期對茷拊鶪ㄖQ身心發展。香港教育大學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鍾慧儀表示,家長應為幼童分辨出有質素的「屏幕時間」,例如讓小孩玩有互動元素的遊戲,並避免幼童沉迷使用電子產品。(鍾林枝攝)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昨公布追蹤調查,顯示有七成參與調查的3至6歲兒童每天對屏幕的時間超過一小時,超出美國兒科學會建議不多於60分鐘的標準。圖為幼稚園學生揮動呼拉圈,表演幼兒健康操及體適能課程教案的動作。(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的調查發現,七成3至6歲幼童每天平均「屏幕時間」多於一小時,平均達兩小時,超出美國建議一倍。另調查顯示2016至17學年入學的3歲幼童的體能表現遜色於去屆的同齡幼童。學者指幼童觀看屏幕的時間過長,會影響其身心發展,甚至影響語言及認知行為。

平日屏幕時間超周末

體適能總會於去年10月至今年5月進行調查,收集到1299份家長問卷作分析,發現3至6歲幼童在上課日及周末的每日平均屏幕時間,分別為125分鐘及115分鐘左右,有七成幼童每日平均屏幕時間多於1小時,超出美國兒科學會2016年最新指引,即2至5歲幼童平均屏幕時間應「每天不多於60分鐘」。

不利身心社交 憂礙語言認知

香港教育大學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鍾慧儀表示,觀看手機、電腦及電視時都會納入屏幕時間,倘時間過長會不利幼童身體、心理及社交健康,甚至延誤兒童的語言、專注力及認知行為的發展。

戶外活動方面,調查發現於幼童於上課日及周末的平均戶外活動時間分別約為68分鐘及97分鐘;至於平日及周末的活動時間,分別只有51%及31%的幼童達衛生署訂立的體能活動指標,即2至6歲幼童應每天分段進行及累積至少180分鐘體能活動。調查又指出,每天都去公園或公眾遊樂場玩的幼童僅16%,每周幾次的有44%,每周少於一次則有40%。

幼童整體柔軟度顯著跌

另外,總會於2015/16學年起推行為期3年的計劃,追蹤本港幼童的體能、身心健康的發展及轉變,並為幼稚園提供課程教案上的支援。

總會收集2711名3至6歲幼童的體能數據,當中顯示662名於2016/17學年入學的3歲幼童的體能表現,遜色於2015/16學年的同齡幼童。總會行政總裁黃永森表示,家庭的照顧方式對幼童體能有影響,而會方過去並無調查針對3歲或之前幼童的體能表現,如來年的數據繼續顯示3歲幼童的體能較遜色,則證明幼童體能形成下滑趨勢,需要從家庭層面改善學童的體能。

總會亦比較計劃開展後各年齡組別幼童的體能變化,結果4至6歲幼童的腿部力量、跳躍能力、平衡力、協調能力及投擲能力都錄得輕微增長,而所有年齡組別幼童的柔軟度出現「明顯的下滑趨勢」,會方認為社會各界需關注。黃永森指出,曾見有外傭「無微不至」地帶嬰兒車接幼童放學。

「嬰兒車接放學」 專家籲放手玩樂

香港體育學院主管醫生黃平山指出,「有些家長擔心小朋友茞D或跌傷,很快叫停子女」,他建議家長應放手讓幼童玩樂,刺激其大腦釋放荷爾蒙安多酚,不僅可令小孩產生愉快感覺,還有助提升學習效率。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調查發現,有孩子上幼稚園的大部分基層家庭,即使獲學券資助,仍要自付1000元至2萬元,組織批評幼稚園學費欠規管,... 詳情
官兵上岸 欲嘗絲襪奶茶 公眾首登遼寧號 8殲15供拍照
【明報專訊】前日到港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昨開放予早前已取票的巿民參觀,市民清晨起輪候登上駁艇,終登上航母甲板,近距離觀賞殲-15戰機等武器... 詳情
「唔鬖n大隻隉v
【明報專訊】過去曾參觀美國航空母艦的盧先生(圖)昨早登上遼寧號參觀,花了約500元購買帽、上衣及書簽等留念,認為紀念品有「遼寧號」字眼,有紀... 詳情
子女太小敗興而回
【明報專訊】原計劃與妻子、6歲及4歲子女上遼寧號的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圖),昨晨排隊準備上接駁船時,獲告知11歲以下兒童不准上艦... 詳情
千元掃紀念品
【明報專訊】16歲軍事迷戴同學(圖)形容自己愛國及「根都是紅」,早前和母親排隊取遼寧號門券,惟到截籌時落空,她堅持等候,終獲發兩張後備門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