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酒店筵席謝師 窮家長典當拾紙皮補貼

[2017.07.09]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調查發現,有孩子上幼稚園的大部分基層家庭,即使獲學券資助,仍要自付1000元至2萬元,組織批評幼稚園學費欠規管,雜費項目繁多,加重貧窮家庭負責。有基層家長指出,幼稚園畢業旅行去迪士尼,謝師宴去酒店,動輒花逾千元,「去有壓力,不去又有壓力」,只得節衣縮食,執紙皮及典當幫補。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以電話及問卷訪問108個育有幼稚園學童的基層家庭,即其家庭收入低於1.3萬元,全部有學券資助,有103個家庭表示使用學券後仍要自付學費,每年由1000元至2萬多元不等。近八成受訪家庭認為,在支付各項學習開支上有困難。

全日制家長 有資助仍年付2萬

組織根據問卷調查結果,參考教育局編撰的2016/17學年幼稚園概覽,檢視本港去年11月至今年5月幼稚園使用學券資助情G,發現有三成家庭子女的幼稚園學費超出學券資助額;半日制及全日制學校的家長,每年分別最多要額外補貼逾3400元及21,000元學費。

雜費項目繁多無資助

不少基層家長昨在記者會上指出,幼稚園雜費項目繁多,如書包費、報名費等,有的因學校使用即棄餐具,每月要交80元餐具費。另有家長表示,幼稚園會去迪士尼作畢業旅行,在著名酒店舉行謝師宴,又要夾錢買禮物給教師,有關活動指明家長陪同,費用動輒逾千元,但可以選擇參加與否。有家長表示,所有同學都去,又會影大合照,若子女缺席會好可憐,慨嘆「去有壓力,不去又有壓力」,曾為此典當家中貴重物品或執紙皮幫補活動支出。

育有特殊學習需要兒子的Anson,其子今年5歲多,仍未得到適當治療,一家沒領取綜援,只靠做散工的丈夫每月數千元薪金維生;昂貴學費及雜費,加上兒子的情G令其身心受困,患上抑鬱症的她哭訴「政府幫幫我」。

組織促規管幼園學費

社協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指出,政府對幼稚園學費無規管,學費由學校決定,但學券資助金額有限,加上不少幼稚園雜費項目繁多,綜援家庭雖可向社署申請書簿津貼,但不包括幼稚園必須繳交的茶點費及校服等,盼政府能就學費作規管,並提供真正的免費幼稚園教育,令所有學校收費均包括在內。

更多港聞
官兵上岸 欲嘗絲襪奶茶 公眾首登遼寧號 8殲15供拍照
【明報專訊】前日到港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昨開放予早前已取票的巿民參觀,市民清晨起輪候登上駁艇,終登上航母甲板,近距離觀賞殲-15戰機等武器... 詳情
「唔鬖n大隻隉v
【明報專訊】過去曾參觀美國航空母艦的盧先生(圖)昨早登上遼寧號參觀,花了約500元購買帽、上衣及書簽等留念,認為紀念品有「遼寧號」字眼,有紀... 詳情
子女太小敗興而回
【明報專訊】原計劃與妻子、6歲及4歲子女上遼寧號的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圖),昨晨排隊準備上接駁船時,獲告知11歲以下兒童不准上艦... 詳情
千元掃紀念品
【明報專訊】16歲軍事迷戴同學(圖)形容自己愛國及「根都是紅」,早前和母親排隊取遼寧號門券,惟到截籌時落空,她堅持等候,終獲發兩張後備門券。... 詳情
採訪手記:臨走上廁所 一窺艦艙「迷宮」
【明報專訊】遼寧號選擇香港作為首次開放參觀的城市,除了市民,本地及海外媒體都希望登艦採訪。駐港解放軍早前已表明,除了指定媒體外,不開放予其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