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翻新添障礙 輪椅要繞道

[2017.07.09] 發表
粉嶺華明商場連接華明h耀明樓的唯一有蓋通道,原有石屎斜台上加建了一級近10厘米高的梯級,坐輪椅者需兩名成年人幫忙從後半推半抬輪椅,才能登上梯級。(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領展旗下粉嶺華明商場及祥華商場經翻新後,部分無障礙設施卻增添障礙,工程加高了商舖外的地台,「填平」了商舖與商場通道的一級之差,供輪倚人士出入商場的斜台卻加了一級,令輪椅者要繞道而行。有輪椅人士稱新設施導致出入不便,「沒有改進之餘反而倒退」。

加建地台高一級

華明商場去年中開始翻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說,舊設計商舖比商場通道高了一級,不便輪椅人士出入商舖,商場翻新後在商舖外部分通道加建了近10厘米高的地台,消除了商舖與通道的「高低級」,但卻令部分原供輪椅出入的斜台多了一級,劉批評工程沒顧及如何銜接舊設施。

商場南翼共7處接駁位銜接路面和商場,其中連接商場和耀明樓之間唯一有蓋石屎斜台頂端被加高一級,輪椅人士難以獨力跨過該梯級,需繞道約10米外的新斜台出入,惟要日曬雨淋,亦有健全街坊日前因一時忘記新增一級,一腳踏空絆倒而扭傷腰,批評新設計「陰濕」。

10米外有新建斜台

其他被指有問題的設施包括南翼便利店出口左側,其中一個斜台出口位中間被加上鐵柱,輪椅人士無法通過;部分路面連接商場的位置由一級變兩級樓梯,需撐拐杖的黃婆婆指通道於夜間光線較暗,容易踏空絆倒。

另一商場要加木板斜台

跟進事件的民建聯社區幹事潘孝汶說,過去兩個月3次去信領展反映意見,至今僅獲一次書面回覆指「會積極研究可行性」。另外,同屬領展、去年中開始翻新的祥華商場亦有斜台被加梯級,至少有兩處接駁位要加臨時木板斜台,惟使用電動輪椅的市民稱木斜台凹凸不平,上落時仍需旁人協助才能通過。

領展:按屋署手冊設計斜道

領展發言人稱,上述商場的翻新工程按屋宇署《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設置斜道,其中由商場通往耀明樓之間有蓋通道的梯級位置,屬已獲政府部門批准的工程範圍,而便利店左方的鐵柱所在位置並非商場範圍,鐵柱亦非商場設施。領展續指有關石屎斜台為舊有工程,已被新加設、並符合標準的暢通無阻通道設施取代。

平機會發言人指殘疾和健全人士一樣,應享有平等機會進入或使用設施,至於有關做法會否違反《殘疾歧視條例》,要視乎實際情G。該會去年接獲13宗按《殘疾歧視條例》提出的處所或通道暢通易達投訴。

更多港聞
帶違禁品案 機場月均23宗
【明報專訊】暑假是旅遊旺季,市民出入境時要小心誤帶違禁品。警方指出,今年首5個月平均每月有23宗涉及攜帶違禁品出入境的個案,去年更有空姐誤帶... 詳情
塌棚阻路
【明報專訊】昨清晨6時許,深水鶣n昌街與海壇街交界一幢四面都搭有棚架的6層高唐樓,其中一幅約7米乘30米棚架突然倒塌,翻落南昌街馬路,未有壓... 詳情
中大災場教室經驗成國際教材 強調非施予 盼與村民同行
【明報專訊】災難發生,很多人會想參與救災,卻沒想到如何減輕災難影響。有多年救災經驗的陳英凝,8年前於中文大學成立「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以... 詳情
【明報專訊】常說香港是個福地,不像鄰近地方不時受自然災害影響。曾到訪多個災區的中大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項目經理黃嘉寶指出,不少地方的水災和沙... 詳情
【明報專訊】在職媽媽母乳餵哺,暫存公司雪櫃的母乳卻遭男同事「偷龍轉鳳」。香港母乳育嬰協會facebook專頁昨午發文,指1名育有16個月大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