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模擬流汗流血「病人」 港大護理系訓練學護應變

[2017.07.10] 發表
護理學院的社區護理模擬室將於新學年由1個增至4個,讓學生體驗於狹窄空間協助復康病人。(港大提供圖片)
機械模擬病人可透過電腦程式控制,模擬不同病G,訓練學生以正確方法應對。圖為港大護理學院現有的模擬病人,旁邊屏幕顯示其維生指數。(港大提供圖片)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常現人滿之患,病房護士需反應敏捷,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將於新學年增模擬病房,引入6個仿真度高、可模擬流汗和流血的模擬病人(simulator)。這些機械人會出現血含氧量急跌、呼吸困難等緊急情G,以訓練學生同時應付數名病人,決定分工及優次。

增模擬茤 練狹窄空間施救

此外,社區護理模擬室由1個增至4個,設計成茤迮央u貼地」環境,讓學生體驗於狹窄空間協助復康病人,例如洗傷口。港大護理學院護理學學士(全日制)課程總監黃婉霞指出,期望學院訓練盡量貼近實G。

黃婉霞指機械模擬病人可透過電腦程式控制,模擬不同病G,病房旁的屏幕實時顯示其維生指數,例如病人血液含氧量偏低時,學生需即給氧,若做對步驟,維生指數便會回復正常。她說,護理實驗室現已有類似訓練,將來設模擬病房主要增加同時應付不同緊急情G的體驗,學生要決定先協助哪名病人。

港大護理成2000考生首三志願

護理學系以文憑試最佳5科成績作收生指標,並採迷你多站式面試,學生輪流到不同分站與教師單獨傾談或小組討論,主要觀察其性格、價值觀及解難能力等,考題包括時事及情景題。黃婉霞指出,今年約有2000名文憑試考生將該學系放在大學聯招首三志願,比去年增約160人;放榜後改選的考生亦有機會面試。

政府的醫療人力報告預料護士短缺,黃婉霞指公私營醫療服務及社福機構均渴求護士,畢業生出路廣,就業率亦高,去年近八成畢業生投身醫管局,另一成半任職私院。

該學院畢業生、醫管局醫療信息經理趙逸彤說,現退居幕後,負責管理醫管局資訊科技系統,助前線提高工作效率及減出錯。回看4年前線生涯,他經歷過SARS時內科隔離病房全民皆兵,亦見證過死亡的無奈。他說,在復康醫院實習時,曾照顧沒親人、不能說話和進食的臥H老伯,他和同學每天為老伯洗傷口,後來老伯在其實習結束前離世。趙說,這次令他反思護士並非機械式工作,而是充滿人性、影響他人生命。

更多港聞
安老服務計劃被指低估需求 學者憂誤導資源投放 影響院舍人手規劃
【明報專訊】上屆政府2014年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換屆前獲行會通過,今日將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討論。有業界人士發...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本港癌症新症持續上升,由2004年2.25萬宗升至2014年2.96萬宗,升幅逾三成。有關注... 詳情
醫院遊戲模擬拆石膏 減兒童焦慮
【明報專訊】兒童愛跑愛跳難免跌碰,全港每年有1500名兒童因骨折需入院,大多要打石膏和拆石膏,惟小孩面對石膏鋸、剪刀等醫療用具時,都會大哭,...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齊集教堂崇拜  林鄭伙六宗教代表為港祈福
【明報專訊】崇拜係基督教教會翵C周活動,噚日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由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大主教帶領鵅u燃亮香港」感恩崇拜,出席者包括髐誘j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