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動盪 委國反對派領袖突准出獄

[2017.07.10] 發表
獲准離開監獄回家軟禁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洛佩斯,前天在住所內爬上圍欄向支持者揮手示意。(新華社)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洛佩斯(Leopoldo Lopez)被軍方囚禁逾3年後,上周六(8日)突獲准離開監獄,改為在家中軟禁。總統馬杜羅稱希望洛佩斯獲釋帶來「和平與修補」的信息,洛佩斯則聲言會抗爭到底,直至馬杜羅政府倒台。外界關注今次事件是否反對派與馬杜羅政府達成和解協議的一部分。

46歲的洛佩斯是委內瑞拉首任總統門多薩(Cristobal Mendoza)姊妹的後裔,曾負笈美國哈佛大學,後曾任地方官員,現為反對派「民意黨」(Voluntad Popular)領袖。他2014年領導反政府和平示威,翌年遭指控在示威中煽動暴力,判囚14年。洛佩斯近3年半一直被囚禁在軍事監獄,近日傳出健康轉差,支持者認為他在獄中受虐。

最高法院上周六突發表聲明,稱決定將洛佩斯送回位於首都卡拉卡斯的寓所軟禁。聲明稱,決定屬人道措施,主要基於健康理由,又稱案件的處理手法有「嚴重的違規[象」,但無明言相關細節。一名負責案件的檢察官早前逃往美國尋求庇護,聲稱受馬杜羅政府指示,在證據不足下仍拘捕洛佩斯。

總統馬杜羅透過電視發表演說,稱尊重及支持最高法院決定,並呼籲希望洛佩斯獲釋後能發出「修正與和平」的信息,「這個國家渴求和平」。

洛佩斯周日在寓所爬上高牆與在外面聚集的數百名支持者見面,他高舉拳頭說:「對,我們做得到!」他的發言人其後讀出聲明,重申會抗爭到底,毋懼再度入獄,直至委內瑞拉重獲自由。洛佩斯的代表律師認為今次是馬杜羅政權衰弱象徵,代表獨裁統治步向終結。

委內瑞拉因通脹嚴重與物資短缺惹民眾不滿,加上馬杜羅多番作出懷疑旨在削弱民主體制行動,觸發政治危機,今年反政府示威幾乎每日不斷。反對派要求當局釋放包括洛佩斯在內的多名政治犯,始會與政府談判。與西班牙前首相薩帕特羅合作協助斡旋的哥倫比亞前總統桑佩爾,讚揚馬杜羅政府正面舉措。

馬杜羅今年5月宣布啟動全國憲法大會,並於本月30日投選大會代表,以重新制定憲法,解決政治危機。反對派表明拒絕參與,計劃於本月16日就修憲問題舉行全民公投。有分析稱,洛佩斯改為在家軟禁旨在緩和國內局勢,確保憲法大會選舉順利舉行。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3K黨示威被圍 警出動保護
美國弗吉尼亞州上周六(8日)有白人至上主義組織3K黨支持者發動示威,抗議當地市議會決定移除支持蓄奴的南方邦聯將領羅伯特.李(Robert E... 詳情
特朗普長子被揭曾晤俄律師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在Twitter稱,是時候跟俄羅斯「有建設性地」合作,但排除放寬對俄制裁。另外,《紐約時報》披露,特朗普長子唐納德(圖)、... 詳情
港工程師西亞送暖 拆心牆助修安樂窩
香港人遇寒冷天氣多選擇窩在家中,在西亞國家亞美尼亞,面對嚴寒,暖氣是當地人必要設備。不過不少亞美尼亞家庭都花近半收入交電費,不夠錢修葺家園,... 詳情
法國里昂警方上月在查理曼林蔭道附近巡邏時看到一片400平方米大小的草地,認定全是大麻,馬上將它們全部拔掉,並報告稱搗破一處大麻種植場,高興之... 詳情
梵蒂岡教廷就聖餐禮公布新規定,禁止使用無麩質的無酵餅,但採用含基因改造材料的則可以使用。 有關規定由聖座禮儀及聖事部部長、幾內亞樞機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