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加息貨幣 議息前低吸
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言論鷹派

[2017.07.10] 發表

【明報專訊】中銀香港投資產品顧問及投資策略主管高耀豪說﹐前周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忽然加入鷹派行列,與加拿大央行口徑一致﹐表示需要加息或是退市,結果歐元和英鎊急升。加拿大經濟數據近日改善,央行行長立場改變﹐只是早晚的問題。英倫銀行行長卡尼在去年脫歐公投後率先減息保護經濟,但英國經濟數據未見轉壞,反而通脹相對其他地區上升,卡尼的政策備受責難。隨著環球金融狀況日漸穩定,卡尼也難以左右委員對加息的訴求。

歐通脹仍受壓 德拉吉言論「過鷹」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言論卻有點「過鷹」,因為歐洲通脹仍受壓,歐元過早上升不利通脹,削弱未來加息的空間,所以一直估計他的言論應該保持溫和,以免過早刺激市場反應,不過歐洲退市在目前環境下已難以避免,所以德拉吉只不過是將之提早。高耀豪指出﹐有加息可能性的相關貨幣,在下次議息會議前一般都應該趁調整吸納,有一定勝算。

他續稱﹐美國息率與美元走勢對環球大市關係更大,今年隨著美元走弱,紓緩了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的壓力。自去年12月美元見頂回落至今,MSCI世界指數相對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亞洲(日本除外)指數﹐表現分別落後大約9%和13%(以指數貨幣計算)。

然而美元是強是弱,很大程度取決於美國利率走勢。

聯儲局主席耶倫任期在2018初屆滿,高耀豪估計她任內開始縮表,由於縮表和加息同時發生﹐可能對市場造成很大壓力﹐市場較為預期9月公布縮表,12月才再視乎情況加息。從債息曲線變得比去年12月平坦來看,市場對聯儲局加息的預期比聯儲局本身低,這是影響美元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只要市場的預期準確,下半年美國利率就會維持在預期之內,對市場影響有限,但未來要特別注意就業和通脹數據,因為這是影響市場預期的重要因素。

更多經濟要聞
Tesla電動車Model 3首次亮相 標價35000元相對低廉
【明報專訊】特斯拉(Tesla)平民版電動車Model 3首次亮相﹐萬眾期待它登場﹐因為它的標價相對低廉。 電動車王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 詳情
【明報專訊】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報告﹐最高薪的階層花費最大筆收入買奢侈品﹐即使是最低收入的家庭﹐也會花費40%入息買奢... 詳情
法航生產法國風味口香糖
【明報專訊】法國航空公司(Air France)生產品牌口香糖﹐別具法國風味﹐給乘客咀嚼﹐可減輕航機升降期間的耳部不適。飛機乘客經常有耳痛﹐... 詳情
美國遊客今夏花費逾千億元
【明報專訊】保險公司Allianz Global Assistance日前發表度假信心指數(Vacation Confidence Inde... 詳情
美國參議員促調查 Coco Loko吸食式巧克力粉末
【明報專訊】 美國參議員擔心一種巧克力粉劑帶來公眾衛生問題﹐建議美國有關當局研究這種粉劑。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